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即将接待习近平的契克斯庄园有什么特点?

2015年10月16日 07:30   来源:央视新闻   

  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到访英国首相的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两国领导人将在这里举行“中英庄园会晤”。究竟契克斯是什么地方?备受关注的中英首脑会晤,为何选择在此举行呢?

  一战期间,契克斯一度成为医院和疗养院。由于一战催生了很多出身平民的政治家,首相们不像他们的贵族前任那样有乡间住宅接待外宾,契克斯的拥有者费勒姆子爵亚瑟·李有感于此,将其捐献给国家。

  对于我们来说,英国庄园其实并不陌生,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前几年风靡一时的英剧《唐顿庄园》。这部剧让很多人对古老、神秘且别具风情的英国庄园心生向往。

  《唐顿庄园》的拍摄地——海克利尔城堡在伦敦西约100多公里处。数十年来,由于资金不足,海克利尔城堡一直承受着运营和维护带来的巨大压力。出租给《唐顿庄园》作为拍摄场地和对公众开放,让这个古老庄园摆脱了经济困境,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英国作家帕克斯曼曾说:“在英国人的脑海里,英国的灵魂在乡村。”庄园一直是英国贵族生活的象征,正如我们所熟知的名著《傲慢与偏见》里描述的那样——

  但随着贵族在二十世纪初退出英国政治舞台,两次世界大战又加速了庄园落败的速度,许多庄园被迫遭到全面拆毁。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英国重新认识到庄园是英国文化遗产,开始加以保护。目前,仅仅是在英格兰,受“英格兰遗产”组织管理的古旧庄园就有200多处。其中,很多都是备受游客青睐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比如丘吉尔庄园。

  这座充满田园气息的大庄园,号称“比英国皇宫还美”,不少英国人喜欢拿它跟欧洲第一大的凡尔赛宫相比。这座庄园名为布伦海姆宫,因为铁腕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出生在这里,所以被称为“丘吉尔庄园”。

  来源/央视新闻

  本期监制/周庆安

  主编/唐怡

  编辑/王瑶 郭爽 吴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