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五个经典镜头: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谈

2015年09月21日 14: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兰红光

  9月22日-28日,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之间的会晤必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从庄园会晤的不打领带外交到瀛台夜谈的月下散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会面,就双边关系进行了系列磋商。值此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学习路上带您一起回顾五个经典镜头。

  镜头一:庄园散步:不打领带的外交

  当地时间2013年6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第二场会晤。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时间:2013年6月

  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

  场景重现:

  2013年6月,习近平在访问拉美期间顺道前往美国,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举行了既不是国事访问又不是工作访问的会晤。

  没有欢迎仪式,没有21响礼炮,不打领带……

  两场会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

  习近平同奥巴马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中美两国元首围绕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奥巴马表示:现在是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可以把美中关系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庄园会晤”成为建交后中美元首互动的新模式。短短两天的行程中,习近平与奥巴马就中美间面临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磋商。

  镜头二:习奥散步外交 获赠一把红杉木长椅

  2013年6月8日,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前,奥巴马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

  时间:2013年6月

  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

  场景重现: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会晤开始前,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庄园中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交流。奥巴马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红杉树是加州名贵树种。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将几株加州红杉树苗,作为礼物赠送给中方。此后,加州红杉树已在中国一些省市成功引种,成为中美友谊的象征。

  镜头三: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2013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时间:2013年9月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场景重现:

  庄园会晤时隔3个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习近平表示,今年6月,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很好的会晤,就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自我们会晤以来,双方工作团队密切配合,落实我们达成的共识。习近平介绍了中国经济情况,强调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信心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将为中美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奥巴马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在安纳伯格庄园谈得很好。我们同意致力于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扩大务实合作,建设性处理分歧。此后,双方在一系列领域保持了交往与合作。我愿重申,美国欢迎中国继续和平发展、在国际上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镜头四: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

  2014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时间:2014年3月

  地点:荷兰海牙

  场景重现: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始终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奥巴马表示,建交35年来,美中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双方交往日益密切,两国利益紧密相关,美中关系已经成为当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愿继续同习近平主席就一系列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共同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镜头五:瀛台夜谈

  2014年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时间:2014年11月

  地点:北京中南海

  场景重现:

  晚上的中南海,水波荡漾,树影婆娑。习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奥巴马,两国元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习近平欢迎奥巴马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说,你这次访问日程很紧。我们既安排了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也安排了一些轻松场合。希望你的访问愉快,取得丰硕成果。奥巴马表示,很高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华灯初上,熠熠生辉。古老的瀛台见证了几百年中国的变迁。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瀛台历史。习近平表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

  两国元首拾阶而上,来到涵元殿举行会晤。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