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2015年09月06日 11: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学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面向未来。

  “没有任何人有资格遗忘或篡改二战历史”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二战的历史由千万人的鲜血和功勋凝结而成,没有任何人有资格遗忘或篡改二战历史。但目前世界上一些势力妄图伪造历史的趋势愈演愈烈,因此,哈方对于中国维护二战客观历史的原则性立场表示坚定支持,因为只有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面向未来。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格里纽克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右翼分子拒绝面对真相,多年来不停试图否认和粉饰侵略历史,这种错误史观导致日本至今不能得到周边国家的谅解。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立足历史,面向未来,必将对亚洲以及世界历史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对于日本人来说,如果不认真学习过去侵略与殖民地统治历史,就有可能让战争的悲剧重演。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日本的学校却没有好好向学生们正确教授那段历史。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于世界人民”,对日本来说,如果不能正视那段历史,就不会有美好的未来,亚洲以及世界和平也将面临危险。

  韩国驻德国大使李京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经结束70年了,我们需要向前看,但这有个前提,就是不能忘记历史。在这方面和德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某些政治家的言行没能达到人们的期待。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前秘书长石东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正确的历史认知,是国家间友好关系的重要基石,而年轻一代持有怎样的历史认知,决定国家未来的发展。因此在历史认知问题上,日本方面应“有所作为”。

  美国智库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副主任盖尔·鲁夫特认为,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提醒了美国,在帮助中日两国化解历史敌意方面是有责任的。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阅兵和习主席发表的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安全局势,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历史不容抹杀,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做法只会丧失人心。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既是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防止悲剧重演,也是为了更好地承前启后,开创未来。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具有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人类公平和正义的现实意义,表明中国珍惜和平,致力于维护二战的胜利成果。

  比利时历史研究与文献中心主任鲁迪·范·杜斯拉尔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国家之所以能够在战后比较顺利地达成和解并且走出战争阴影,直至建立欧盟,关键在于承认和正视历史,尤其是德国对战争罪行长期以来深刻反省和真诚道歉。二战的历史和成果不容掩盖和篡改,唯有承认并尊重历史,才能开启和解之路。这对于年轻一代尤为重要,因为他们代表着未来。

  “回忆历史是为了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对于70多年前发生的事情,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包括日本人民,都不应该忘记历史给我们上的这堂课,这堂课里有压迫牺牲,也有英勇反抗,这堂课造成了许多人的死伤,它带来的伤害至今尚未被抚平。我们今天回忆历史,是为了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实现全人类和平、公正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做出的裁军30万的承诺,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的形象。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历史思维。历史是过去的铁的事实,无论承认与否,都永远不会改变。塔夫罗夫斯基强调,针对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牺牲和损失,日本不应顽固地否认甚至美化,而应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否则只能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

  原德国电视二台记者、电影制片人君特·埃德雷尔认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不能一再错下去。“日本的西方‘盟友们’应该继续敦促日本既向战争的受害国,也向整个国际社会道歉。”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辑、前驻日本记者曼苏尔·阿卜杜勒·阿兹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却坚持不予承认,反而通过一系列言行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样做缺乏良知。无论是不是在那个充满战火的年代出生,无论是否经历过惨烈的战争,都应该恪守人类的良知,向受害国真诚地道歉。否认侵略历史,必然会招致全世界人民的厌恶。

  塞内加尔法语国家事务部长级代表潘达·姆波向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应该承认本国的侵略历史,这样才能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如果一味地回避历史,并不能解决当前的困境,我们期待日本领导人和知识分子能够意识到这一点。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图列绍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二战期间与其他同盟国一道为击败法西斯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牺牲,这段历史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图列绍夫指出,不久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了关于二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这体现出中国维护历史的立场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共同认可。

  (本报记者谢亚宏、曲颂、刘军国、管克江、陈尚文、李博雅、杨迅、杨讴、任彦、侯露露、陈效卫、冯雪珺、韩晓明、李志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6日 03 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