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长江沉船事故:记取生命换来的教训

2015年06月08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是救援、善后的原点和终点,是每一个行动的始发站和目的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需要贯穿在每一个时间刻度

  “东方之星”救援现场,汽笛长鸣,众人垂首。

  7天过后,这样的数字仍然让人揪心:截至6月7日下午,456名遇险者中,432人遇难,10人下落不明。

  数字太抽象,无法传递生命的温度。翻看遇难乘客和船员名单,那些姓名、身份证号码,更像是墓碑上一个个苍凉的代号。

  开配锁小摊的苏州乘客,玩微信的新潮老人,写下微信游记的杭州乘客……他们是这些数字与名字中的一个,总共432个。他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不应被淹没在数字里。几天来,无论是参与事件调查和善后处理的各个部门,还是悉心采访的各大媒体,都在尽可能还原他们生命轨迹的细节,在对每一个名字的探寻中凸显“人”的意义。

  当船体扶正后舱内搜救告一段落,“不停止、不放弃”的搜寻已将范围扩大至上海吴淞口。遗体转运,按照6人一组抬担架的方式小心翼翼地进行,对遇难者的随身物品进行了专门的整理、密封和编号……“人”,是救援、善后的原点和终点,是每一个行动的始发站和目的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需要贯穿在每一个时间刻度。

  “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布信息”。在救援中,尊重生命是一个共识;在善后时,尊重生命的原则同样高于一切,这体现在对家属的安抚、对原因的彻查、对信息的公开,体现在像中央领导同志所要求的那样,“拿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件调查报告”。

  “头七”的纪念,不仅是为了哀悼,更是提醒我们,需要记取这用生命代价换来的教训。

  滚滚江水,也带不走亲人们的悲痛。有儿子痛哭,“爸妈我错了,我不该让你们去玩的”;母亲含着泪回忆,3岁的女儿曾许诺“要给妈妈带回好吃好玩的”……如何让这样的悔恨更少些、伤痛更少些?查找事故原因有一个过程,公众需要耐心,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按照中央要求,彻查事故原因,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怎样增强公共河运的救援力量,怎样完善内河大型客轮的实时监控系统,如何强化船舶公司的运营安全监管责任……愿“东方之星”沉船能敲响警钟,真正推动长江航运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遇难乘客和船员名单上,一个个名字还带着体温。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记取每个名字的意义和价值。唯有悲剧不再发生,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