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 实体经济要搞上去

2015年07月18日 16:15   来源:学习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调研。 图片来源于新华视点

    这两天,习总去了延边。

 

  延边,吉林省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朝鲜族人口77.8万,占总人口的36.3%,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

  习总赴延边,是三月份约上的,七月份,如愿,如约。

  这两天,习总很忙碌。

  昨天,习总在延边博物馆看展览,在田间地头鼓励粮食打出品牌,夸朝鲜族老年舞蹈队跳得好,关注新农村的“厕所革命”,还入乡随俗脱鞋进农家、盘腿话家常。

  今天,习总注目高铁,鼓励以高铁的“高速”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和企业职工座谈,强调中央领导是大勤务员,要抓实体经济,国有企业是中坚力量。

  从民生到经济,从政策到家常,从农业到制造业,习总关心的面儿广,说的贴心话儿多。

  习总还在延边,我们先一睹为快。

  时间:2015年7月16日

  地点:吉林延边

  【一】 “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

  今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代会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来自延边的人大代表邀请总书记到延边去看看,习近平说,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

  16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调研,把首站安排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下飞机,习近平便乘车前往延边博物馆 ,听取延边州总体情况介绍,参观延边州成就展和朝鲜族民俗展 。当天下午,总书记深入田间地头、朝鲜族群众家中和企业车间,同广大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二】 “粮食也要打出品牌”

  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 。这里7200公顷水稻长势喜人。总书记走到田间,同正在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攀谈起来。一位农技人员拔起一把秧苗递到总书记面前说,插秧时3-5棵苗,现在已分出三四十棵了,今年有好收成!习近平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祝乡亲们大丰收。

  【三】 “这首歌我非常熟悉”

  “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16日下午,在光东村村委会 ,正在排练的老年舞蹈队伴着这首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红太阳照边疆》翩翩起舞。习近平说,几十年前自己当村支部书记时,广播里每天都放这首歌,非常熟悉。今天来到了海兰江边,歌中所唱的就是这里。总书记称赞朝鲜族群众的舞蹈跳得好,一招一式就是不一样。

  【四】 “全面小康,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延边是朝鲜族自治州。习近平说,这是他第一次到朝鲜族聚居区考察调研。在光东村村民李龙植家 ,总书记按照朝鲜族习俗,脱鞋进屋,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况。随后,盘腿而坐同村民们拉起家常。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五】 “厕所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州光东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时间:2015年7月17日

  地点:吉林延边

  【六】 这个“工序一口清”很厉害

  17日上午,习近平考察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接线班工人姚智慧流利地说出一大串工艺流程。总书记称赞说:“这个‘工序一口清’很厉害。”姚智慧告诉总书记,每列动车有19726根线束,近10万个接线点,必须将工艺流程倒背如流,才能保证高质量完成每道工序。

  【七】 “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一张亮丽的名片”

  17日上午,习近平考察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总装车间,习近平登上一列即将竣工的动车组头车,走进驾驶室,听取技术人员介绍。他坐上旅客座椅体验。习近平说,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这两年走了很多国家,谈的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建设,就是我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署的项目。习近平希望高铁建设再接再厉、创新驱动,继续领跑、勇攀高峰,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八】 “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

  在同企业职工座谈时,习近平说,到地方考察调研,最希望同广大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的群众直接接触,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我们决策很有帮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请大家开门见山,把真实想法一吐为快。

  【九】 “实体经济一定要抓上去”

  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习近平指出,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十】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习近平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