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如何开篇“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2015年05月28日 20:31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浙江省考察调研。在调研中,习近平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曾经是习近平2003年至2007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施政思路。2006年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专著就以《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该书辑录了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重要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在这里,编辑摘编该书部分精彩篇章内容,让我们一起看看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是怎样论述“干在实处”的,又是如何开篇“走在前列”的。

  这四副春联的横批都是“求真务实”。

  第一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深刻内涵,就是求什么真、务什么实的问题。上联是:求客观实际之真;下联是:务执政为民之实。

  第二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主要途径,就是怎么求真、怎么务实的问题。上联是: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下联是: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

  第三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就是如何做到求真、做到务实问题。上联是: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下联是: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

  第四副春联讲的是求真务实的根本目的,就是求真为了谁、务实为了谁的问题。上联是: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下联是: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

  ——摘自2004年1月29日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发言

  学会搞调查研究非常重要。领导干部要身入心入,不要蜻蜓点水,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全面分析情况,见一斑而窥全豹,不要盲人摸象;要轻车简从,不要虚张声势,造成扰民现象。调查研究多了,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我们的认识就会产生飞跃,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摘自2004年4月9日在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谋划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 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和盲目攀比,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必须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决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的不良现象。必须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 本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基本内容,把重实效、求实绩作为实现政绩的根本途径,真正从思想上解决什么是政绩,为什么要创造政绩和怎样创造政绩的问题,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摘自2005年4月29日在省委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结束时的讲话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这样几个基本问题:第一,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就是要做到“三个代表”,其中归根结底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共产党是怎么执政的?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第三,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不是当官做老爷。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但不会做群众工作。第四,基层组织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基层组织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包括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这些问题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了我们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就明白了我们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干部,就明白了我们应该分出多少精力来做群众工作。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现在的群众工作难做,花了不少精力,否则可以把其他工作做得更好,等等。我倒要反问一句,如果不需要做群众工作了,那党组织要你这个干部干什么,要这么多干部干什么?

  ——摘自2005年6月17日在金华市调研时的讲话

  正确的决策,绝对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堆人,不作调查研究,坐在房子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它要在人民群众改革发展的实际中才能产生。我们担负领导工作的干部,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同真正明了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沟通讨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 从而得到正确的结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摘自2005年8月26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 文章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现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严重,浮躁风气盛行。有的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不了解实情,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说大话套话,不干实事;有的地方平庸懒散的作风突出,不思进取,不敢创新,怕担风险、怕负责任,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要求不严;有的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应付上级,应付群众;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有的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致酿成恶果。现在发生的一些严重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工作不落实、不扎实、不切实。这种风气如果不下大力气纠正,不仅会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法落实,而且必然会出乱子,甚至出大乱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从一定程度上讲,说真话就是水平,干实事就是能力。这也就是省委提出“干在实处”的本意所在。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摘自2006年1月13日在省纪委第九次全会上的讲话

  力戒浮躁。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所谓“神难凝”,引申开来讲,就是指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志大才疏, 急功近利。领导干部的浮躁,从浅层次看是一种烦躁不安的状态,从深层次看,则是为官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影响到党的事业。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非淡泊无 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力戒浮躁,最根本的是要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这样才能做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心思考,冷静处世,砥砺意志。“清谈误国,实干兴邦。”力戒浮躁,还要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工作靠实,事 业靠干。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个人进步和党的事业联系起来, 脚踏实地、踏实工作,讲真话、报实情,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推动 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摘自2006年1月24日在浙江省委办公厅系统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