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要”是民生工作“指南”

2015年03月13日 13:48   来源:人民网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也是执政兴国的题中之义,更是历次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9日,习近平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他说,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要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需要我们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狠下功夫、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寥寥数语,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地指出民生工作要领,是我们民生工作的“法宝”和“指南”,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民生工作具有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等特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茬接着一茬干,既不能贪多嚼不烂,又不能嫌烦不敢啃,要有“蚂蚁啃大象”的韧劲,克服临时观念、短期行为,持续用劲、长久发力,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既不能简单行事、草率行事;又不能怕苦畏难、不思进取、不愿担责。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民生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及时制定对策措施,防止将民生工作突击化、功利化,杜绝虎头蛇尾的半拉子工程。要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少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将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要有言出必行的诚信。说到就要做到,要做就要做好。民生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到底、做到位。一方面,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真声音、真听声音,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使民生工程真正能够体现民意、维护民利。另一方面,对于立下的事项、作出的决策、许下的诺言,要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坚决做到一诺千金,不打白条、不放空炮。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浓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始终以百姓之心为性,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说到就必须做到。对于为官不为、为官不勤,拿民生工作不当回事,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严厉问责,确保民生承诺落到实处。

  要有实事求是的作风。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民生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和底线。民生工作千头万绪、千差万别,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照搬照抄、全盘复制。要贴近实际。实际的,才是实效的。民生工作必须贴近地方实际,特别要贴近老百姓的需求实际,要多做“锦上添花”的大好事,而不能做“雨后送伞”的尴尬事,尤其不能一厢情愿甚至事与愿违。要务求扎实。要抓实每一项具体细致的民生工作,不敷衍了事,不开空头支票,不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套,杜绝“花架子”、“空壳子”。要量力而行。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既不能不作为、乱作为,又不能贪大求洋、盲目攀比,要将有限的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

  民生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但是,做好民生工作,不是光有“热情”就行,还必须讲究“方法”、把握“策略”、练好“本领”,才能真正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也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百姓的支持和点赞,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