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拉美之行: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2014年07月15日 13:44   来源:人民网   国平

  习近平主席开始的拉美之行,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又一个重要事件,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相关国家也高度重视。普遍认为,习主席的拉美之行,是合作之旅、友谊之旅,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在接受巴西《经济价值报》、阿根廷《国民报》、委内瑞拉国家通讯社、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联合采访时,习主席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句中国古诗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真实写照。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我们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是我们能够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根本动因。

  中国与拉美国家相距万里。这些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迅速升温,经贸联系和民间交往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从这个侧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扩大,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遍及世界的各个地方。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

  中国是拉美的真诚朋友,其友谊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在拉美一些国家,都曾有中国先民的足迹,直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华裔侨民在那里辛勤工作、幸福生活。特别是双方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使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在历史上,中国和拉美国家从没有过纷争,而中国人民的善良勤劳智慧,深得拉美人民的赞赏。尽管语言不通,文化各异,但真诚换来了真诚。在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和古巴,有很多“中国通”,更有许多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而中国人对拉美文化、拉美风光同样十分向往。习主席此访,不仅带去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的友谊和善意,也必将大幅度提升中国和拉美国家互利合作的整体水平。

  今天,中国人民正在朝着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奋斗。我们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需要与世界各国多方面合作。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继续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相信,我们同金砖国家和拉美国家的合作,一定会走得更远,行得更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