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拉美之行充分体现务实外交理念

2016年11月22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琳

  2016年11月17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拉美,是中国务实外交理念最充分的体现,展现出遇到困难不回避,并积极回应对象国诉求的大国风范。

  对于现阶段中拉合作水平,吴白乙指出,2004年至2013年,可谓中拉关系的“黄金十年”。2013年,中拉双边贸易是2000年的近21倍。2000年中拉贸易规模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当时只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7%;到2013年,中拉双边贸易已经占到对外贸易总额的6.3%,成为仅次于美国、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的巨变充分体现了中拉在经济结构上的高度互补性,也产生了互利共赢的经济社会效益。“回顾中拉关系发生巨变的这十年,堪称创造了中拉真诚互信、务实合作、携手共进所创造的奇迹。”吴白乙这样评价。

  吴白乙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拉美释放出了两大信号。

  一是体现出中国新型大国外交在地区和议题设置上都更加均衡。从2014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在巴西利亚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集体会见,宣布建立“1+3+6”合作框架,到2015年在北京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时,通过《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成果文件,中拉关系不局限于空谈,而是上升到五位一体新格局。除了经贸交流,中拉更实现了思想、文化、科教、治国理政等多维度合作,这不仅夯实了中拉关系的基础,更使中拉关系有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二是体现出中国外交更加务实地处理国际关系中面临的新挑战。即使是在中拉关系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中拉经贸往来依然面临主要对象国相对集中、贸易结构失衡、可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现在,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拉美地区延伸、国际产能合作等项目落地,中国向拉美输出更多优质产能、帮助拉美实现转型升级、降低贸易保护主义门槛、让拉美地区出口中国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从而增加拉美产品附加值,这些正是中国积极应对挑战的务实做法。

  在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除同相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之外,还出席了一系列活动。例如在访问厄瓜多尔期间,出席中方援厄项目启动仪式;在访问秘鲁期间,出席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等。对此,吴白乙表示,中国外交特别注重包容、平等,强调亲诚惠容、义利有机统一和平衡。中国外交不是用简单的GDP发展观来追求对外市场的扩张、财富的累计。今天的中国外交已经完全超越以出口为导向的对外经济外交,而是迈向综合、全面、可持续,且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新高度,这实际上也是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他说:“距离虽然遥远,但习主席三次身体力行出访拉美,不仅向拉美国家的民众传递了友好形象和共荣理想,同时强调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光明前景,是中国务实外交的最充分体现。”(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南美三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