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2014年05月20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庞兴雷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强调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

  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新华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刘华、胡浩、吴宇)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高度一致。两国元首对当前中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决定不断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表示,一年来,我同普京总统多次会晤、见面、通话、互致信函。我们密切接触,高度互信,坦诚沟通,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我们今年2月在索契成功会晤,就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作出部署,实现了今年中俄关系良好开局,两国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取得了重要进展。

  习近平强调,中俄是友好邻居,也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俄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是两国共同发展繁荣的需要,也是世界多极化发展的必然选择。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果,要始终不渝、坚定不移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果。

  习近平指出,中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双方要再加把劲,努力实现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对中俄务实合作,我们既推动量的提升,也重视质的跨越,通过建立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高级别专项小组等机制,推进经贸、投资、能源、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跨欧亚铁路建设,拉动两国经贸往来和毗邻地区开发开放,共享欧亚大通道和欧亚大市场。双方还要加强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交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