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成功展示中国“醒狮”形象

2014年04月04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亿博

  作为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出访已有多次。但今年的这次欧洲之行,通过高频率的会谈、演讲和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不仅向欧洲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和魅力,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新形象。最有代表性的,就是3月27日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那段“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的精彩论述。有漫画家迅速画出了一幅酷似习近平的温厚有力的雄狮漫步图,“醒狮”无疑将成为中国的一个象征。

  睡狮已醒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月27日,法国巴黎召开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如是说。

  “醒狮说”甫出,引起众多媒体热议,国人无不振奋。可以猜想,习主席的这一说法,正是对两个世纪前拿破仑说辞的世纪回应。

  用什么来判断曾经沉睡百年的中国狮子如今真正醒来?

  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个发言,提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核安全观“四个并重”。不仅在国际瞩目下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突显了现代中国极富前瞻性和建设性的“议程设置能力”。

  习主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造访,是该组织成立近70年以来迎来的首位中国元首,习主席演讲时所提出的“中国版文明观”获得了各界高度评价。另外,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受聘为该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更是中国“夫人外交”和软实力的又一出彩亮相。

  2014年3月31日,在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下,习近平主席如约造访欧盟总部。先后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该《声明》被外界称作是“为未来的中欧关系定调”。

  在会谈期间,习近平创造性提出的“两大力量、市场、文明”说、“四大伙伴关系”说和演讲中对中欧经贸关系的良好期望也引人热议。可以看到,习主席的表态刚柔并济,既向欧盟释放了足够的善意,又向其真诚地表达了中方对相关问题的现实考量。

  今天的中欧关系再已不是一百年前那种充满不平等和耻辱记忆的那样。

  中国与欧洲,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此外,欧盟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则是欧盟第一大进口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利益已深度交织。2013年,中欧贸易额已达5591亿美元;欧盟对华直接投资6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36.2亿美元,增长6.2%。

  让我们回顾一下,习主席此次访欧所受到的“礼遇清单”:荷兰、比利时皇家空军战机护航;德国总统、总理双重名义邀请;很“宅”的德国“第一先生”罕见出席晚宴;巴黎荣军院广场的阅兵仪式;法国博古斯厨师学院名厨准备的丰盛晚宴;默克尔亲赠的“中国强盛图”......

  来自习主席的中国最强音和欧洲的最高礼遇足以让睡狮已醒的结论不言自明。

  文明的狮子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时所提出的“中国版文明观”获得了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

  作为首位到访该组织的中国元首,习主席用287个字表达了他从文明交流互鉴中得到的教益。其中,点出的法国著名思想家、艺术家及他们作品中人物的名字多达29个。相信所有听到、看到这些表述的人都会感受到:中国是一只充满善意的狮子,是一只愿意学习的狮子,是正在融入世界文明大家庭的雄狮。

  曾经作为一名学者外交官在布鲁塞尔任职三年的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将习主席此访的意义更是上升到了“东西方文明”握手、对话的层面。

  王义桅认为,中国向来倡导文化多样化、文明间对话交流。此次通过加强跟欧盟的关系不仅是争取欧盟成员国,而且是争取欧盟所能够影响到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它的成员国,还有它的周边国家、它富有影响的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所以我们要发展跟欧盟的关系是超越了双边的,是具有全球意义的。这是东西方文明的一种平等的对话、一种友善的和解。

  也就是说,习主席的讲话并没有停留在“睡狮已醒”的简单宣示上,习主席眼中的中国狮是和平、可爱、文明的。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习主席的表态又强有力且极为巧妙地回应了中国威胁论。可谓是,一语双关、言有尽而意无穷,将中国的文化和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

  和平的狮子

  “中国的国防预算是符合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国防建设正当需要的。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在柏林发表中国外交政策和中国发展道路的演讲及答记者问中,习近平再次坚定地宣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

  那么,中国这只和平的狮子是怎样践行着和平发展之路呢?

  “当前法国在全球化中有些失意:一方面,其产业竞争力相对德国仍显不足;另一方面,相对于英国又没有金融上的比较优势,处境相当尴尬”,王义桅说。

  为了摆脱上述尴尬,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法国此次对习近平主席的招待可谓“倾其所有”。当然,向来讲究礼尚往来的中国人也给法国带来了“大礼包”:习近平主席访问巴黎期间签署了50份经贸合同,价值约合人民币1539.78亿元。为此,心怀感激的奥朗德发表联合声明时强调,这一系列价值180亿欧元的合同不仅意味着给法国带来源源不断的就业、增长机会,还表明了未来几年中法关系的发展前景。

  一直有媒体用“特殊”来形容中德关系:当前,中德关系进入“快车道”,中国是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2013年,针对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德国一再表态反对“贸易战”,反对欧盟征收惩罚性关税,积极在欧盟内斡旋,为光伏争端的最终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习主席访德成功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前所未有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意外引来欧洲其他国家的“羡慕嫉妒恨”。

  早前,在欧债危机最为严重时,中国仍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力挺欧元;近日,商务部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的终止,这都可以看做是中方积极善意的表达。

  可亲的狮子

  在荷兰演讲时,习主席称赞荷兰足球是无冕之王,博得满堂彩。与夫人极富中国风的“外交情侣装”惊艳荷兰国王“白领结”盛装宴会。不同于此前大多数“第一夫人”以自己名字命名郁金香,习主席夫人彭丽媛命名新培育郁金香为“国泰”,被媒体解读为寓意“国泰民安”,大气非凡。

  在德国看望少年足球队时,习主席对足球少年寄语“希望你们这一代出球星”,其对足球、对少年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夫人彭丽媛更是在德国中学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梦,一字一句地教中学生汉语学习方法。

  在比利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时天堂公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为比利时儿童送上精心准备的大熊猫毛绒玩具,彭丽媛和玛蒂尔德王后一起将代表美好祝愿的红丝带系上树枝。随后,大家又一起品茶聊天,将中华文化传播于无形。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习近平主席更是亲自担当和蔼可亲的“老师”角色,向欧洲朋友介绍中国是怎样的一个国家。在访欧行程结束之际,又进一步拉近了与欧洲朋友的距离。“中国狮”形象将从此在欧洲落地生根、广泛传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