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3年09月07日 07:03   来源:新华网   鞠鹏

    北京-莫斯科:再一次握手

    ——记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后,共同见证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圣彼得堡9月5日电 再一次来到俄罗斯。习近平主席的车队行驶在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上。秋日的阳光一路铺展,如茵的草坪点缀着这座古城。芬兰湾不变的波澜,静静述说着千年沧桑。

    今年,万物复苏的早春时刻,在这个中国人民熟悉的国度,习主席开启了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拉开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老朋友”——对习主席,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喜欢这个称呼。

    车队驶向国家会议宫。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前夕,中俄两国元首将在这里会见。

    12点,会见厅东西两侧的门扉,两位元首如约而至。

    目光对视,微笑颔首。相对走近,紧紧握手。

    从历史长河审视中俄关系,更令人感叹今天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来之不易。

    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曾情同手足,也曾冰封交恶。1992年“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4年形成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构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1年确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多年间,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开拓!

    风雨、泥泞、丛林,我们都已走过。今天的中俄关系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高水平和特殊性的战略定位,为中俄关系,开辟了一条破浪前行的宽阔航道。

    中俄友好的大船,正扬帆远航……

    坚定站在一起

    国旗前,两国元首一一落座。

    普京总统的开场白热情洋溢:“尊敬的主席,我亲爱的朋友,热烈欢迎你到圣彼得堡。俄中关系具有独特的价值,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习主席应答意味深长:“尊敬的普京总统,我的好朋友,非常高兴在你的家乡圣彼得堡同你会晤,感谢你的盛情邀请……”普京总统微微点头,面带微笑。

    回望今年春天的访问,克里姆林宫隆重欢迎中国贵宾,普京总统全程陪同习主席,历时八个小时。次日,俄罗斯国防部及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为外国元首首度打开大门。

    这份特殊的礼遇让世界惊叹,也让人们纷纷探寻它背后的深意:扎根于中俄关系的深厚土壤,得益于两国元首的个人友谊和信任,他们“意气相投”,“很谈得来”。

    半年来,两国元首几次通电话,这在中俄交往史上并不多见。

    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山崩地裂,江河呜咽。普京总统当天就给习主席发来慰问电,时隔两天又打来电话,表达深切慰问——“值此困难时刻,俄罗斯人民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俄方愿为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帮助。”

    灾难,考验中国人民的意志,也见证了中俄两国人民的真情。

    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牵动着两国元首的心。上游的俄罗斯拦洪不泄洪,通过结雅水库拦蓄70%的洪峰;下游的中国黑龙江流域,尽最大努力向俄方提供援助。      危难时刻显真情。面对这些跨越疆界的大爱、众志成城的坚定,习主席赞赏地说:“两国政府和毗邻地区保持高效密切协作,携手共同抗洪救灾,生动体现了两国边境地区人民一家亲的情谊。”

    近年来,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日益密切,携手维护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合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两国元首在即将共同出席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上,希望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主席说:“中方愿同俄方密切配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利益。”

    普京总统积极回应:“愿同中方加强协作。推动峰会在事关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权益等重大问题上取得成果。”

    发展中,齐心协力;艰难时,患难与共;喜悦时,同欢共庆……中俄两国坚定站在一起。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