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峰会花絮两则

2013年09月06日 07:18   来源:新华网   义高潮
    新华网圣彼得堡9月5日电(记者义高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以下为花絮两则:

    俄式的远见务实

    近两年,在俄罗斯每逢有大型活动,几乎都可看到俄已经承办和正在申办的大型国际活动的推介。正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也不例外。

    与会者无论是代表、记者,还是志愿服务者,进入会区的第一必经处就是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以及正在申办的2020年叶卡捷琳堡世界博览会的大型展介摊位。

    由于“列席”本届G20峰会的还有商务B20、公民社会C20、劳工L20、智囊T20和青年Y20等“外延”团体,加上多达约3000人的各国媒体,可谓“一石多鸟”。

    虽然少不了要破费设置交互式触摸屏信息窗,奉送信息材料外带小纪念品,但是面对潜在的赞助商以及现场和电视观众,俄罗斯冬奥会和世界杯的组织者当然会不遗余力地向每一位与会者介绍情况。

    比起上门推销,如此就地叫卖,确实有着俄罗斯式的远见务实。

    美国式的讲究

    二十国集团在圣彼得堡举行峰会,作为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在康斯坦丁宫外等候迎接与会者。

    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和欧盟的领导人分别乘德国产轿车依次驶到康斯坦丁宫门前。

    唯独美国总统一如既往,置东道主的周到安排于不顾,自顾自地乘坐美国总统专用的美国产防弹车来到康斯坦丁宫。

    也许是为了向东道主示好,美国总统的座车同时悬挂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国旗,而其他来宾的座车只悬挂各自国家的国旗。

    从场面上判断,其他所有来宾的座车都是由东道主安排的礼宾官随车并为来宾打开车门方便其下车,但美国总统座车使用的却是正宗美国特勤。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