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荆楚民众中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考察纪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行走在荆楚民众中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考察纪实

2013年07月24日 15:09   来源:湖北日报   黄敬文

  中国不能做技术附庸

  21日下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暨“中国光谷”。

  中国光谷,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和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2001年获批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2010年1月底,习近平在湖北调研时,曾踏勘东湖高新区,重点参观了烽火科技集团、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等。

  15时23分,习近平乘坐的中巴车在光谷展示厅前缓缓停下。

  走进展厅,习近平首先了解光谷的发展情况。武汉市长唐良智介绍,目前,光谷注册企业达2万多家,初步形成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去年企业总收入5006亿元,预计今年将超6500亿元。在光谷,80%以上的产品都是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成果转化而来。

  习近平频频点头,环展厅一周,仔细参观。

  在烽火科技集团展台前,习近平向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询问企业产业规模、税收、盈利等情况。当得知烽火科技的超大容量传输系统,可容纳14.8亿人同时双向通话,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时,习近平欣慰地点了点头。“你们参与国家‘三网融合’和光纤到户建设了吗?”“这两项我们不仅都参加了,还是国家队和主力军。”童国华自豪地回答。

  展示台上,一款北斗定位终端系统和100G芯片引起了习近平的兴趣。他凑近观察良久,对童国华说:“你们做得不错。”

  走到安翰光电展区前,习近平拿起一粒小拇指大小的“胶囊”说,“这种胶囊内窥镜我见过,能为病人减轻很多痛苦,过去这种技术都要依赖国外进口。”

  安翰光电董事长肖国华介绍:“以往胶囊进入体内不可控制,现在我们不仅能遥控让它前进倒退,还能平移翻转。”“是自主创新吗?”习近平追问。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习近平说,关键还得靠自己创新。“这不是秸秆吗?”走到阳光凯迪的“柴火变油”生产线模型前,习近平弯下腰仔细打量。“如何出油?多少原料能出一吨油?”“成本多少?市场售价多少钱一吨?”“油怎么这么干净?”

  习近平缜密发问,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一一作答。

  他还关切地问:“你这个技术,有没有国家重大项目作支撑?国内外有没有类似的技术和工厂?”“这是全球首条柴变油生产线,依托的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陈义龙回答,“我们申请了200多项专利和3000多项专有技术,其中80多项为发明专利,在世界100多个国家申请了保护,领先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地球空间、高德红外、智能鸟无人机、3D打印,光谷里的高新技术成果令人目不暇接,习近平一次次驻足,与企业家们认真交流。

  在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光谷发展很快,科技成果转化效果明显,体制机制改革做了许多文章。尤其光谷与大学结合紧密,研究机构多,科技人才多,有自主创新成果,大学产业化做得不错。

  他指出,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经济不能光看体量,大而不强,就要落后挨打。中华民族复兴靠什么?靠核心竞争力,其中关键是靠创新。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改革科技体制,培养和吸引人才。“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习近平说,在开放的情况下,我们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但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引进,关键技术要靠自己。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