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荆楚民众中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考察纪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行走在荆楚民众中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考察纪实

2013年07月24日 15:09   来源:湖北日报   黄敬文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2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同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手续的农民交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21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水稻育种基地考察。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了解城乡一体化建设情况,同部分村民座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盛夏的荆楚,生机盎然。

  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北视察。

  从武汉新港到中国光谷、从武重到武汉市民之家、从鄂州东港社区到峒山村,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和省长王国生等陪同下,习近平访民情、听民意、察民生。一路轻车简从,一路亲民务实。

  如注的暴雨中卷起裤腿,烈日的田埂上察看农情,双手捧起孩子的脸蛋,诙谐幽默打招呼“美女,你好”……总书记在湖北考察行程中的一个个细节,一句句话语,深深印在6000万荆楚儿女心中。

  把长江打造成黄金水道

  21日上午。武汉新港,一场滂沱大雨不期而至,长江愈发显得烟波浩渺。

  习近平一下飞机,就直奔位于长江北岸的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

  武汉新港由武汉、鄂州、黄冈、咸宁4市港口岸线统一规划建设而成,阳逻集装箱港是武汉新港的江北核心港。长江中上游的许多货物,经由这里通江达海,发往世界各地。

  没有摆鲜花,没有欢迎横幅,港区生产如常进行。

  11时13分,习近平冒雨来到港区中心控制室,与5位值班员一一握手。值班员余立麒向他介绍,12台电脑监控着港区全貌和船舶装卸全程。习近平问:设备技术水平怎么样?余立麒回答:这套系统是目前国内内河航运最先进的。

  离开中控室,习近平一行来到集装箱码头。码头上风大雨急,地面积水。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强生穿着雨衣、戴着安全帽,他注意到,习近平下车时两只裤腿已经卷起。

  习近平一手打伞,一手与顾强生握手,询问港口、航运的生产情况。顾强生介绍,目前阳逻港年设计吞吐能力100万标箱,去年已达到76万标箱,增幅6%,今年上半年达到40.36万标箱,同比增长8.93%。目前正在施工的三期建成后,阳逻港将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你们集装箱有出口的吗?”“60%是外贸,40%是内贸,内地港口很有潜力。”“吊装设备是哪里制造的?”“都是国产的,有武汉制造的,有无锡生产的,港口整体设备与世界先进港口一样。”

  习近平满意地点了点头,特别强调,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武汉要发挥华中航运中心的带头作用,实现对经济的支撑。

  风雨中,习近平边看边问。雨愈下愈大,他的白衬衣被雨水打湿了。同行人员拍下这一幕,12时38分,新华社率先发布微博。此情此景,深深打动了网友。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