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习主席访问将推动双边务实合作

2013年06月04日 07: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高蓓) 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胡利安·本图拉日前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墨西哥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促进双边务实合作,把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高度。

    习近平主席将在访问哥斯达黎加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之后,于6月4日开始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今年4月,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刚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本图拉说,短时间内的两国高层互访表明了双方积极的政治意愿。墨西哥政府一向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培尼亚总统就任后访问的第一个非拉美国家,而习近平主席也将是培尼亚上任后第一个来墨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墨中两国建交41年来,特别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习主席的此次访问无疑将为新时期的墨中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实实在在地惠及两国人民。

    曾在2009年到2013年任墨西哥副外长的本图拉说,两位国家元首都上任不久,这使他们在任期内有可能多次接触,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内进行务实的政治对话,推动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并加强在多边论坛中的对话。现在墨方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张开双臂迎接习主席的到来。

    谈到双边贸易,本图拉说,两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墨方对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前景非常乐观。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墨西哥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之一,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墨方期望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加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发展更平衡的双边经贸关系,让中国企业在墨西哥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也让墨西哥人能更积极地参与到中国广大的市场中来,真正达到互利共赢。

    谈到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本图拉说,拉丁美洲和亚洲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近年来在经贸和其他领域内的合作交流也显示出强劲动力。墨西哥政府一向重视拉美国家之间的联系,也充分肯定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经济领导者地位,墨方将一如既往地促进拉美国家和中国、拉美国家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他说,墨西哥和中国将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与对话。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将为推动两国在双边多边问题的交流合作迈出务实的脚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