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拉美之行第一站 “美洲中枢”力挺中国

2013年06月03日 08:40   来源:环球时报   
    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皮亚科国际机场驱车约40分钟就能到达有“美洲中枢”之称的西班牙港市,该市不仅是特多的首都,还拥有中美洲地区最大海港——西班牙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拉美之行第一站就选在特多这个面积只有5128平方公里、人口130万的岛国,此次访问也是历史上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英语加勒比地区。

    西班牙港附近高层建筑林立,港口上一片繁忙景象。加勒比国家联盟总部设在西班牙港市,可见该市在中南美洲经济圈里有颇为重要的地位,大量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货物运输都要经停此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组成这个加勒比国家的两个主要岛屿的名字,该国与委内瑞拉隔海相望,全国大部分人口集中在特立尼达岛上。自15世纪以来,特多历经西班牙、荷兰、法国和英国等国多次争夺,1962年8月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国。

    早在中特两国1974年6月20日建交前,特多人民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投下庄严一票。两个多世纪前,两国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时首批华人抵达特立尼达岛,他们勤勉谦和,在特多开创了一片新天地,落地生根。特多当地多为混血人种,印度裔人和黑人约各占四成。相对来讲,当地华裔大多拥有较高的经济和政治地位,特多曾有不少华裔部级高官。“中国现代舞蹈之母”戴爱莲1916年就出生在特多。《环球时报》记者在特多期间发现,当地中餐馆很多,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春节。2006年为纪念华人抵达特多200周年,当地华人组织举办了首届龙舟节。特多一家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年龙舟比赛都是当地一大盛事,“既娱乐,又好看”。当地很多人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在上海建工驻特多公司工作8年、并成为本土高层员工的威廉告诉记者,他的家人也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的儿子还特地到中国学习汉语。

    和上海建工一样,过去10年,很多建筑类中资企业进入特多市场,参与了不少项目。特多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还是世界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国。尽管特多是加勒比地区的富裕国家,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西班牙港市的交通堵塞现象相当严重,原因是主干道几乎全部为两车道。当地乱停车及胡乱超车的现象频发,给本已不畅的交通加重了负担。特多银行家协会高级经济师罗纳德向记者表示,特多希望借助中国在交通等基建方面的管理经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特多工商会主席拉克兰还称赞中资企业为特多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据了解,上海建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将30%左右的合同额分包给特多的公司,混凝土、钢筋等基本建筑材料也争取在当地购买,这些做法都是尽力拉动当地的劳动力市场。

    特多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沥青湖”,中国是特多最大的沥青进口国。而拉克兰希望,特中双方能就贸易方面达成更多协定。他认为,特多可以进口更多中国的制造业设备,同时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可可、朗姆酒等。特多银行家协会高级经济师罗纳德希望两国银行能在未来探讨更多的合作,并加强在新能源、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旅游业约占特多国内生产总值的13.8%,解决当地约20%的就业。《环球时报》记者在特多遇到的游客多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及加勒比其他国家,来自亚洲的游客相对较少,尤其是中国游客。当地人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游客来,有人说,他们可以驾驶自家的小巴车,为中国朋友规划最有个性的旅游线路。(记者王海林)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