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013年06月03日 07:49   来源:新华网   
    中拉合作前景光明——专家解读习近平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刘东凯、侯丽军、张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了上述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此间专家认为,习近平从全局、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巨大潜力,宣示了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中拉关系的外交政策,为中拉合作指出了光明前景。

    重视中拉关系战略意义

    习近平在答问中表示,中拉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这符合中拉双方共同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说,习近平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概括了中拉关系的定位、现状和未来,指出中拉双方无论在自身发展还是国际事务中都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

    “习主席就任两个多月即访问拉美三个有代表性的国家,并通过三国媒体向拉美和世界发声,表明中国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具有深远意义。”李长华说。

    作为历史上首位访问英语加勒比地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对这次访问充满期待。

    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说,习近平将在特多首都西班牙港会见多个加勒比建交国家的领导人。这在中国和加勒比关系史上是引人注目的,必将促进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整体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中国同墨西哥双边关系时,习近平表示,中墨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玉琴说,墨西哥是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国家,习近平明确指出中墨关系的世界作用,对中墨和中拉关系都非常有意义。

    在阐述中国同哥斯达黎加双边关系时,习近平将中哥关系称为不同幅员、不同国情国家合作的典范。

    李长华说,这不仅说明中哥关系的成熟,也显示中国同拉美国家战略互信不断增强。

    强调中拉发展共同基点

    习近平表示,联结中拉双方的不仅是深厚传统友谊、密切利益纽带,还有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贻聪说,习近平强调中拉拥有共同的发展理念,从而牢牢把握住了中拉关系未来发展的共同基点,打开了双方合作的广阔空间。

    刘玉琴说,作为发展中的大陆,拉美进入了政治、经济稳定发展的时期,在发展方向、政策出发点、对国际格局和事务的看法上同中国有共同之处,双方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杨优明说,中国和拉美国家都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双方有许多共同的理念,共同的梦想。在全球化时代,要实现一个民族的梦想,光靠自身是不够的,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各国一起来实现共同的梦想。习近平的话为中拉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在通往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李长华说,习近平用简洁生动的话语描绘出中拉合作的美好前景,也让世界从中拉合作中看到,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展现中拉合作共同利益

    习近平这次访问拉美目的是深化中拉传统友好、扩大互利合作。

    徐贻聪说,中拉虽然相距遥远,但务实合作却日益扩大。“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习近平用中国古代名句形象概括了中拉合作的密切程度和丰硕成果。去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612亿美元,中国在拉美累计投资将近650亿美元。

    习近平在答问中对中拉以及中国同三国互利合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看法,包括中特能源领域合作完全可以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中国已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3个拉美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中方愿同墨方以积极方式寻求两国贸易平衡。

    杨优明说,习近平这次拉美之行是一次务实的访问。中国最高领导人直接关注中拉关系发展过程中实实在在的问题,为双方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强劲正能量。

    李长华说,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务实合作领域有许多新契合点。下一步双方要把各自市场潜力和互补性转化为巨大的共同利益。

    刘玉琴说,中拉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以中墨贸易为例,双方共同利益很多,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双方既有良好的合作愿望,也有畅通的对话沟通机制。

    杨优明表示,相信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中拉合作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