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首脑历次会晤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中美两国首脑历次会晤

2013年05月31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 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问中国。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2月28日,中美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美国在公报中声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标志着中美两国20多年相互隔绝状态的结束。 

  1975年12月1日至5日,美国总统福特访问中国。

  1978年12月15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美建交公报》。1979年1月1日,经过历时半年多的外交谈判,美国接受中国政府提出的“断交、撤军和废约”三原则,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

  1982年8月17日,中美发表“八·一七公报”,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作出了分步骤直至最后解决的规定。这一公报连同“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一起,即通常所称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中美关系的基础。

(责任编辑: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