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旅客平安

2012年02月08日 0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 凯 林荣贵

  春节期间,上海南站派出所150余名民警们日夜奋战在春运一线,全力保障每位旅客安全乘车。日前,记者亲身感受了上海南站民警不畏艰苦、力保安全的精神风貌。

  一天上午9:00,上海南站2楼西北入口,旅客有序排队验票,接受实名制检查。突然传来嘈杂声,“为什么不能进站?这是我儿子。”原来,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被挡在检票口外。“您孩子所持的车票与其本人身份证件不符,请到旁边公安值勤点核实身份。”民警小陈立刻将这对夫妇请到公安值勤点。

  “警察同志,这个确实是我儿子,火车票上是我的身份证号码。”原来,在沪打工的胡先生帮妻儿购买了回老家安徽的车票,因儿子年幼没有身份证,购票时胡先生便使用了自己的身份证。值班民警立即上网核对胡先生所提供的孩子户籍资料是否准确,仅用两分钟,孙警官就确认了孩子身份,马上予以放行。

  在临时身份证制证处,一名铁警一边给旅客讲解,一边忙着制证。记者不时听到已传出的重复了很多遍的一句话“带一张一寸照片、提供身份证号,必须是本人才能制证。”

  中午是发车班次都比较集中的时段,整个南站候车室里被挤得满满当当。10点17分,上海南站派出所指导员贾雪栋会同4名武警站在了登车口外,贾警官将旅客按照候车室座位排成了4列,每个队伍前由武警带队,从左往右依次放行。眼看登车口开放,旅客不禁一窝蜂地往里钻,他马上爬到凳子上,拿着扩音喇叭维持秩序。

  仅这一个班次,贾雪栋就爬上爬下5次,按照上海南站12小时进站班次约20多趟来计算,每天就要爬凳子将近100次。“候车室保证旅客安全进站最重要,同时还要提醒旅客注意随身财物。”贾雪栋反复强调。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