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客上的“临时”党支部

2012年02月08日 0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瑾

  “我承诺:在春运期间做好本职工作,让旅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承诺: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热情地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2月1日22:00,在南昌开往东莞东L847次临客列车11号餐车上,10名乘务员在出乘前的“三乘”党支部大会上逐一郑重承诺。

  “党员作出了承诺,我现在对党员进行点评。党员吴宇华上一个班为一位老年旅客服务,受到了旅客表扬……”临客党支部书记、列车长王华按照规定对党员进行现场点评。

  由于春运,这些党员走到一起成为临客列车“临时”党支部的一员。临客列车长、列车值班员和广播员是从南昌客运段成都车队抽调,车班的乘务员都是大学毕业刚分配到南昌机务段的,其中党员10名,团员18名。车班组建伊始,即成立了“临客”党支部。

  支部会议短短几分钟就结束了,党员们立即回到岗位,投入工作。当晚,南昌大风突起,气温明显下降,负责12号车厢的乘务员陈向文一如既往笑意盈盈地站在车厢门口的站台上。“我主要任务是承担本车厢的开关门、行李摆放以及卫生等。”

  作为一名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的研究生,陈向文并未感到自己的岗位工作太过平凡简单,“能够加入春运工作队伍,是一段很好的经历,通过自己的劳动,帮助旅客顺利舒适地到达目的地很开心。同时,通过亲身参与,自己对于铁路系统的春运工作也多了一份理解。”

  党支部建在临客上,工作起来有榜样。临客的条件有限,他们努力提高软件水平。在列车上准备了便民盒,内有包装胶带、包装绳、针线包、纸和笔等便民物品,配备了急救药箱,还特别准备了超员凳,以备超员情况下给重点旅客使用,在12号车厢服务台设立了“天气预报”、“务工资讯”,方便旅客出行、找工作。

  春运期间,南昌客运段与27个外援单位组建了92个临客车班,符合条件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有55个。他们都跟L847次临客党支部一样在春运主战场上“同车共济”,党员们在“创先争优、服务旅客”的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自春运以来,临客列车收到旅客表扬信1000多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