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检验部队各项工作

2008年05月04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符廷贵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检验部队各项工作,确保科学发展观在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得到贯彻落实。

    坚持第一要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矛盾和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无论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还是统筹兼顾,最终都要落实到发展上。部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目的是为了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这样才能抓住根本点。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世界新军事变革向纵深推进,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我国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这使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客观上对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标准和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积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新要求,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直接关系能否有效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关系我军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战略目标的实现。

    目前,我军现代化建设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推动部队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虽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能为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高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应该看到,目前部队有的领导干部在发展问题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满足已有的成绩和进步,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推动发展的动力不足;有的虽有推动发展的愿望,但缺乏统筹谋划和开拓创新的能力,推动发展的办法不多;有的视野比较狭窄、观念相对落后,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强;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和制约了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因此,要卓有成效地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部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确立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标准,紧紧扭住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促进战斗力快速提升,带动部队建设全面发展;立足部队建设的长远发展,统筹规划,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认真研究探索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努力破解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难题,切实提高部队建设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官兵的利益

    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开创部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求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的建军治军理念,牢固地确立起来。

    广大官兵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主体。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部队的物质生活条件也在逐步改善,广大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个性化特征日趋明显,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这些新变化、新情况,对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部队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把广大官兵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目前部队有的领导干部对以人为本的理解还存在差距,如有的把以人为本的内涵看窄了,认为以人为本仅仅是解决官兵物质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认为以人为本就是指以人为中心,忽视其他综合因素的作用;等等。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直接影响广大官兵切身利益的维护和实现,甚至影响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解决好“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真正尊重广大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重视官兵的全面发展,凝聚官兵的智慧力量,自觉从军队的特殊性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要求出发,把爱护官兵生命和培育战斗精神统一起来,把关心官兵个人发展与从严治军结合起来,把尊重官兵权益与确保一切行动听指挥结合起来。

    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不断提升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要求,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在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求部队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注意解决以下一些问题:顾此失彼,畸轻畸重,强调一个方面而忽略另一个方面,甚至搞“单打一”,“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只顾眼前利益,追求短期效益,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等等。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部队战备、训练、政治、后勤和装备等各方面发展与官兵全面发展的统一,是部队现代化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是战斗力提升、官兵素质提高与建立现代和谐军营环境的统一。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涉及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正确把握和妥善处理部队建设中的各种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官兵最关心、部队最急需的工作抓起,把抓突击与抓经常、抓重点与抓全面、抓有形与抓无形结合起来,保证部队建设具有扎实的基础和持久发展的后劲。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领导方式,充分考虑部队的承受能力,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坚持统筹兼顾,确保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必然对部队建设和广大官兵的思想产生广泛影响。面对客观环境的深刻变化,有效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根本方法就是坚持统筹兼顾。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方针。在部队现代化建设中运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就是要从部队发展全局和广大官兵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加强、协调推进。坚持统筹兼顾,关键是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建设、促发展。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部队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部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作者为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王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