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部、北京建外街道工委十七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实录

2008年02月25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加强理论武装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本报从今天起在理论版开辟“理论武装园地”专栏,陆续刊登有关文章、报道和专访,反映各地各部门的做法、进展和经验。

    

    1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文化部与北京建外街道工委十七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在北京市建外街道现代城文化教育活动中心举行。“我们作为基层管理者,在加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加大文化执法力度,如何加强地区文化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建外街道工委书记苏民向文化部的几位司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几位司长结合苏民提出的问题,讲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与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组织的主题联学活动的第一场。活动中,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文化市场司、文化产业司、社会文化司的有关负责人与建外街道工委及建外街道南郎社区、北郎东社区、光华里社区的同志一起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并就如何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是党的十七大在文化建设上提出的新要求。围绕这一问题,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文化部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常克仁说:“人民群众既是文化建设的创造主体,也是文化成果的最终享有者和受益者。发挥好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可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高昂的文化创造热情,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丰厚文化创造源泉,创造出丰富的文化物质产品和文化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精神文化境界,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应从文化的创造和共享两方面,体现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接着说。他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全面发展主要体现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落实在内容上,就是要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落实在建设上,就是要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以多种途径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建外街道工委书记苏民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基层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建外街道工委根据实际情况,在发展社区文化、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广大居民基本文化权益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路子。我们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社区文化为平台,以文体协会为载体,让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建外地区文化的魅力和发展成果,从而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文化品位,促进和谐建外的发展。

    建外街道北郎东社区党委书记刘秋云着重从加强社区文化队伍建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说,现在的文化市场十分活跃,各类演出数不胜数,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但是,专业团体的演出不能替代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专业文化的繁荣和群众文化的繁荣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调动广大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各类文化队伍建设,组织好群众性文化活动,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对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张永新说,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是各级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给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对公共文化产品服务、设施网络、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任务十分艰巨。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规划并抓紧建设国家、省、市、县、乡镇和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的六级公共文化设施;二是加强内容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三是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加快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四是推进公共文化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增强公共文化单位活力,改善服务。

    “社会力量也是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雷喜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要疏通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渠道,发挥社会力量在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中的作用。要跳出行业的局限、部门的局限、单位的局限,从更宽的视野、更多的角度看待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文化服务要以政府为主导,但也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资金,其中相当一部分在一定条件下完全能够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打破影响文化发展的各种体制性障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谈到基层文化建设问题,建外街道南郎社区党委书记刘艳玲、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陶庆云感触颇多。她们说,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大力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的论述,对广大社区居民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很大的鞭策。现在,社区工作出现新的变化,和传统意义上的社区工作有很大不同,如何适应新的形势、不断扩大社区服务的覆盖面成为社区工作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社区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地域性、群众性、实用性等特点。社区文化的形成,一靠提倡,二靠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居民的原则、因地制宜的原则、可持续的原则,把满足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社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

    大力推进文化创新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这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条件。那么,文化创新的意义何在?文化创新的途径有哪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卫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文化得以延续传承进而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文化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基础、体制环境、社会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文化创新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出来。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才能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因此,我们应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文化创新能力,使我们的文化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文化创新,既要立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又要顺应世界文化发展进步潮流,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从发展文化产业的角度谈了认识。他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当前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已经从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级阶段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具体表现在:一是培育文化产业已被列入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二是文化产业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现;三是催生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了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四是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步伐加快,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格局;五是文化产品和项目交易平台初步形成,文化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六是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积聚效应初步显现;七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初见成效,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陈祥如特意强调说:“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部委和基层联学,有利于深化对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的认识,有利于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就部委而言,通过联学,可以更好地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更好地汲取人民群众的创造,使机关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富有实效:就基层而言,通过联学,可以更为准确地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而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认为,联学是一种理论学习形式的创新,应当大力倡导,并在实践中探索创造更多新的形式,使理论武装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编后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组织的国家文化部与北京建外街道工委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上下结合、优势互补,联系实际、平等交流,有利于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推动实际工作的深入开展。他们的做法,是做好理论武装工作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