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阶段抗日民族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一九三八年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的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论新阶段抗日民族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一九三八年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的报告

2007年05月22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首先是全民族抗日的。这个特点规定了我们统一战线的根本性质。一方面,我们统一战线的目的,是为了反对侵入国土的异族日本帝国主义而建立起来与发展起来的。又一方面,我们统一战线的组成,是包括全民族所有不同党派,不同阶级,不同军队,不同国内民族之一个最广大团体。由于是反对异族侵略的,所以组织成分能够如此之广大。由于组织成分之异常广大,所以这个统一战线具有伟大的力量;但同时,统一战线内部又难免许多相互间的磨擦,而须恰当地调整之,才能达到团结对外之目的。我们统一战线的这种最基本的特点--政治目的之反对异族侵略与组织成分之异常广大,不同于法国与西班牙的人民阵线,也不同于第一次大革命时期的民族阵线(当时的国共合作),使得今天的统一战线产生了许多的特殊内容与特殊结果,这是今天统一战线的第一个特点与优点,虽然在其组织复杂一方面不免同时包含着缺点。

    第二是长期性的。这个特点是从第一个特点产生的。由于这个统一战线是用民族战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而日本帝国主义是一个强的帝国主义,就产生了抗日战争的长期性,因而又产生了统一战线的长期性。这一点,我在报告的第五部分还要说到的,这是一切政策的出发点。这一点也和第一次国共合作不相同。

    第三是不平衡的。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各党派各阶层政治力量的不平衡,同时在地域分布上也表发这种不平衡。国民党是第一个具有实力的大党,共产党是第二党,其他又在其次。这一情况,产生了许多特殊的东西。

    第四是有军队的。国共两党都有军队--这一个特殊历史条件造成的结果,不是缺点而是优点。由于两党都有军队,使得抗日战争中两党克尽分工合作的最善责任,互相观摩激励的好处也更多了。这一点和西班牙有某些相似,但和法国不同,和第一次国共合作也不同,这也是使得两党能够长期合作的因素之一。

    第五是有十五年经验的。一九二四至二七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四年,一九二七至三六年国些分裂的九年,现在国共重新合作又有了两年,这个十五年中合作一行分裂--又合作的经险,最深刻地教育了国共两党,其他党派与全国人民,结论是:只应合作,不应分裂。这也是长期合作的基础之一。这种宝贵经验,世界各国都没有,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也没有的。

    第六是六争数民众尚无组织的,这是中国的特点,西洋各国与此不同,所以是一个缺点,使得统一战线缺乏现成有组织的民众基础。但同时,各党之间可以分工地去组织民众,不须挤在一块老是磨擦,因为有的是尚无组织的民众,正待组织起来以应抗战之急需。

    第七是三民主义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三民主义为政治基础,不但是合作抗日的基础,而且是合作建国的基础。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将引导这个合作到争取全民族解放,其民权主义将引导这个合作到澈底的建立民主国家,其民生主义则更可能引导这个合作到很长的时期,三民主义的政治纲领与政治思想保证着统一战线的长期性。

    第八是处在新的国际环境中的。今天的世界政治经济条件,比之第一次合作与两党内战两时期都不同。今天只有一部分帝国主义国家如日德意等反对国共合作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另一部分帝国主义国家,由于他们与日本的矛盾,现时并不反对我们的统一战线,反而采取赞助的立场。所有国家的先进人民都是赞助我们的,苏联更是诚挚的赞助。这种新的国际环境,对于我们的长期合作有重大影响。

    深刻地研究与认识上述这些特点,才能采取恰当的政治上的政策与工作上的态度。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应付政治问题与工作问题,而是站在科学的基础上正确地解决问题,抗日战争的胜利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与扩大,是需要这种科学基础的。

    (22)统-战线的新形势

    抗日战争的新阶段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以一种新的姿态出现,才能应付战争的新局面。这种新姿态,就是统一战线的广大的发展与高度的巩固。十五个月团结抗战的教训,将促使各党认识这种发展与巩固之必要。发展方面,是扩大各党的组织与扩大民众的组织。巩固方面,是各党采取新的政策与新的工作,减少相互间的磨擦,办到真正的精诚团结,共赴国难。抗战新阶段中存在着许多的困难,唯有统一战线各党广大发展其组织与高度巩固各党的内部关系与各党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有力地执行新的政治任务,战胜新的困难,达到停止敌之进攻与准备我之反攻之目的。这就是抗日战争新形势中统一战线的新形势,由于各党的共同努力与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这种新形势的到来是完全可能的。

    四全民族的当前紧急任务

    根据过去抗战的总结与当前抗战及统一战线发展新阶段的估计,全民族的当前紧急任务应该是什么呢?应该和过去有些什么不同呢?

    总的任务应该是: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以便克服困难,停止敌之进攻,准备力量,实行我之反攻,达到最后驱逐敌人之目的。

    分别说来,有如下各方面的具体任务。一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织成分,应该赞助政府,并在政府领导之下,动员全民族实行起来,共产党员应成为执行这些任务的模范。

    (1)高度的发扬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坚持抗战到底,克服悲观情绪,反对妥协企国

    估计到新的抗战形势下,必有一部分人,因为主要大城市与交通线的丧失,财政经济的困难,国际援助的不及时,因而发生着与增长着对于抗战前途悲观失望的情绪。而日寇,汉奸,亲日派,必将利用这种情绪,大放其和平妥协空气,企图动摇我抗战的决心。因此,全民族的第一任务,在于高度发扬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克服一部分人的悲观情绪,坚决拥护政府继续抗战的方针,反对任何投降妥协的企图,坚持抗战到底。这一任务,比过去任何时期为重要。

    为此目的,必须动员报纸,刊物,学校,宣传团体,文化艺术团体,军队政治机关,民众团体,及其他一切可能力量,向前线官兵,后方守备部队,沦陷区人民,全国民众,作广大之宣传鼓动,坚定地有计划地执行这一方针,主张抗战到底,反对投降妥协,清洗悲观情绪,反复地指明最后胜利的可能性与必然性,指明妥协就是灭亡,抗战才有出路,号召全民族团结起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我们一定要自由,我们一定要胜利,用以达到全国一致继续抗战之目的。

    为此目的,一切宣传鼓动应顾到下述各方面。一方面,利用已经产生并正在继续产生的民族革命典型(英勇抗战,为国捐躯,平型关,台儿庄,八百壮士,游击战争的前进,慷慨捐输,华侨爱国等等)向前线后方国内国外,广为传播。又一方面,揭发、清洗、淘汰民族阵线中存在着与增长着的消极性(妥协倾向、悲观情绪,腐败现象等等)。再一方面,将敌人一坊残暴兽行的具体实例,向全国公布,向全世界控诉,用以达到提高民族觉悟,发扬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之目的。须知这种觉悟与自信心之不足,是大大妨碍着克服困难与准备反攻的基本任务的。

    (2)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拥护国共合作,反对分歧与分裂,反对任何的汉奸政府

    新环境中,敌人的方针,必然集中于反蒋反共,建立全国性的汉奸政府,企图推翻蒋委员长,推翻国民政府,破坏国共合作与全国团结。针对着敌人的这种方针,全民族的第二任务,在于号召全国,全体一致诚心诚意的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拥护国共合作,拥护全国团结,反对敌人所施任何不利于蒋委员长,国民政府,国共合作与全国团结的行为,反对任何的汉奸政府统治中国。

    为此目的,必须调节国共两党之关系,调节中央与地方之关系,调节抗战各军之关系,调节政府与人民之关系。在这些关系中,提倡公平合理互助互让之精神,减少磨擦,减少意见纷歧现象,反对利用困难与政府为难之行为。号召全国严重注意敌人、汉奸、亲日派在我们内部的挑拨离间,制造不满,制造纷歧,鼓励磨擦之阴谋诡计。务使蒋委员长与国民政府的威信不受任何影响,务使国共合作与全国团结日益亲密起来,树立在困难环境中继续抗战的坚固重心,用以对抗敌人与汉奸政府,克服困难,准备反攻。

    (3)提高主力军的战斗力,保卫华中华南与西北,停止敌之迸攻

    针对着敌人现时进攻武汉并继续进攻华南与西北之企图,全民族的第三个任务,在于提高主力军的战斗力,整理现有军队,增编新的军队,为保卫华中华南与西北而战,停止敌人进攻。为此目的,中国主力军方面,第一,必须发展高度的运动战,同时辅助之以必要的与可能的阵地防御,节节抗拒敌人,消耗敌之实力。第二,必须在大后方建立可能的军事工厂,并提高制造能力,接济前线的枪械与弹药。第三,必须在军队中认真实施民族革命的政治工作,实施政治文化娱乐等教育,提高全军英勇奋斗持久苦战的精神。第四,就现有物质基础改善士兵生活,在连队中组织经济委员会,由士兵管理伙食。第五,提倡自觉纪律,废止打骂制度,提倡官兵之间的亲爱团结,以改善官兵关系。第六,实行公买公卖,待人和气,不强迫征粮,不强迫拉夫,不强迫当兵,改取政治动员方式解决食粮、夫役与新兵问题,以改善军民关系。第七,在前线各军之间,前线与后方各军之间,提高友爱互助精神,作战则互相策应,工作则互相观摩,消除互相观望互相嫉忌等不良现象,以改善各军之间的关系。第八,整理现有军队,补充缺额,同时增编新的军队,加紧教育训练,以利持久作战。用这一切办法,提高主力军的战斗力,为保卫华中华南与西北而战,为停止敌之进攻与准备我之反攻而奋斗。

    (4)广大地发展敌后游击战争,创立和巩固我之根据地,缩小敌之占领地,配合主力军作战

    针对着敌之目的在于还要继续向我进攻,又将于一定时机抽兵进攻游击战争,企图巩固其占领地,使中国反攻困难,全民族的第四个任务,就在于广大地发展敌人后方的游击战争,创立许多根据地,固巩〔巩固〕已有的根据地,用以缩小敌之占领地,在目前,配合主力军为停止敌之进攻而战,在将来,配合主力军为实行反攻而战。半殖民地中国抗日民族战争的重要特点之一,在于游击战争的广大性与长期性,没有这种游击战争,便不能牵制大量敌军,有力地配合正面主力军之作战,而停止敌之进攻;便不能使敌人占领地限制于一定地带,使之无法全部占领!便不能在敌人后方建立多数的抗日堡垒,坚持游击战争,并准备将来配合主力军之战略反攻。因此,第一,必须广大地发展一切敌人后方地带的游击战争,并创立多数的游击战争根据地,巩固已经建立起来的根据地。第二,必须依照华北榜样,留置或派遣足够数量之正规军队于敌后各个战略区域,作为长期坚持游击战争的骨干。这些军队应该逐渐学会游击战术,加强政治工作,发展民众运动,创立根据地,并帮助敌后民众游击队与游击战争逐渐提高到正规军与正规战争的道路上去。第三,一切战区与敌人后方,必须发动所有男女人民卫国保乡的热忱,除动员他们大批加入脱离生产的游击队与补充留置敌后的正规军外,把他们组织到半军事性质的抗日人民自卫队中去。抗日人民自卫队的组织,应成为一切战区与敌人后方的普遍与经常的民兵制度,他们是不脱离生产的。第四,必须协助人民组织广泛的游击队。这是脱离生产的,各县各区都应该有,成为袭击敌人保卫地方的普遍的小队伍。第五,必须建立游击部队中的政治工作,加强其军事政治文化娱乐的数育,用以提高其战斗力。第六,必须建立游击部队中正确的军事政治制度,实现官兵的平等待遇,经济公开。第七,改造土匪部队,使他们走上抗日;肃清我军后方的及被敌利用的土匪。第八,游击战争的军火接济是一个极重要问题,一方面,大后方尽可能的接济他们;又一方面,每个游击战争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办到自制弹药、步枪、手榴弹等的程度;使游击战争无军火缺乏之虞。第九,依照敌情与我之战略需要,重新划分敌后各地作战区域与行政区域,使之适合新的战争情况。第十,必须依照战略需要,统一敌后各部队与行政区之领导,以倾集中抗敌力量,消除内部矛盾;但应反对互相吞并的军阀行为。

    (5)提高军事技术,创立机械化兵团,准备反攻实力

    敌以不及我数之兵力而能节节深入者,除了我之政治原因外,我之技术落后是主要原因。针对着敌之长处与我之短处,全民族的第五个任务,在于提高军事技术,增加飞机大炮战车等之数量与使用人材,为着实行反攻而准备实力。为此目的,一方面须就现有的及可能继续增加的制造能力从部分制造与修理开始,认真从事这个工作。另一方面,多方设法从外国输入新式武器,用以逐渐改善军队的装备,创立真正现代化的机械兵团,毫无疑义,我们应该从实际看问题,在现在,实际上战斗着的是大数量的低级武器,因此,我们应该号召全国军队与人民武装,相信低级武器也能胜敌,提高政治精神,改善作战方法,发展游击战争,以补新式技术之不足。不在这方面着重致力,我们就忽视了当前的实际问题,无以克服目前的困难。在将来,为着准备战略反攻,非提高新式技术建设新式军队不可,须知没有现代新式技木装备的足够数量的军队,要实行反攻,收复失地是不可能的。不在这方面提高注意力,并就可能范围内认真开始去做,我们就只看见现在,忘记了将来,无以克服前途的困难。在人力物力丰富的中国,只要政估条件改善,动员方法进步,加之以外国的协助,逐渐改善技术装备,决不是不可能的。

    (6)实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政治,密切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发挥抗日政权的最大能力

    敌人乘我弱点之处,不但在军事,而且在政治,在我政治制度之不民主化,不能与广大人民发生密切的联系。为补救此弱点,全民族的第六个任务,在于实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制度,没有这一方面的改进,要最后战胜日寇也是不可能的。民主政治是发动全民族一切生动力量的推进机,有了这种制度,全国人民的抗日积极性将会不可计量地发动起来,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深厚渊源。我全民族澈底地统一团结的伟大过程之完成,也只有依靠民主制度之建立。关于这一点,须从各方面实际有所设施。第一,国民参政会的开会已开始了国家民主化的第一步,尔后应使该会工作公开的顺利的进行,该会议决事项应全部付之实施,并依据该会已经决定的方案认真的建立各省各级地方参政会,推进民主政治。第二,保证抗战建国纲领所规定的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等自由权在全国范围之充分实施。这种自由是在抗战建国范围之内的,只有充分地保证了这种自由,才利于普遍发挥抗日建国的力量。这里问题是保证中央法令在各地方之实施而不受地方之随意的限制。应该限制的只是不利于抗日建国的那种自由,即汉奸、亲日派的自由,其他都不应在限制之列。第三,从战区与敌人后方开始实行多量的民主制。例如:民选各级地方政府再由上级加以委任。战区各级政府采用民主集权的委员制,并设立各级人民代表机关。战区政府增设某些必要的工作部门;改变公文程式;清除贪污腐化无能分子,吸收抗日积极分子;减低薪俸,提倡艰苦生活:用以适合战区艰苦、复杂与流动的环境。战区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统一领导下,有颁布地方单行法令之权。战区男女公民,除汉奸外,均有选举被选举权,均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与武装抗日之自由。战区一切抗日党派均有公开合法地位,等等。在战区尤其在敌人后方,没有这些政治改革,要支持长期艰苦的抗日战争是不可能的。以上这些办法,都是为着密切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增加政府的实力,使之能在抗日战希中起其最大的作用。没有问题,全国任何地方政府,应集中于中央政府领导之下,不应因行政区域在地域上之被敌分割而有任何不尊重中央领导的表现。全国必须是依照中央法令而推行民主制的,但全国必须是统一于中央的。

    (7)扩大统一的民众运动,全力援助战争

    全民族的第七个任务,在于扩大各种民众运动,并使之统一起来,全力援助战争。长期艰苦的抗日战争,一切须取给于民众,没有普遍发展的并全国统一的民众运动,要长期支持战争是不可能的,尤其在战区与敌人后方,亟须这样做。抗日战争正在遇到新的困难,唯有动员民众,才能有效地克服这些困难。在全国,尤其在战区与敌人后方,亟应做到下列各项:第一,保障一切抗日民众团体与抗日民众运动的自由,确立民众团体在法律上的地位。第二,物质上帮助民众团体,尊重民众团体的独立性。第三,认真建立有广大群众参加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商人、自由职业者、文化人与儿童的各种救国会,并使之依照地域与职业两种原则建立联合的组织。第四,发动民众积极参加各方面的抗战工作,积极援助政府与军队,尤其在战区不可或缓。

    (8)改良民众生活,激发民众的抗战热忱与生产热忱

    改良民众生活问题,过去实行的太微弱了,因此不能激发广大劳动人民的抗战热忱与生产热沈,对于坚持长期战争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今后全民族的第八个任务,在于实行下列各项改良民众生活的政策。第一,优待抗日军人家属与残废的抗日军人。第二,救济战区灾民难民及失业工人。第三,在战区及敌后开始适当的减租减息。第四,调剂粮食及重要的日常必需品。第五,适当的增加工资,改善工人职员的待遇。第六,承认工人农民对雇主地主的团体契约权。第七,禁止雇主、地主、师父、工头等对工人学徒的虐待打骂。实行这些初步的生活改良办法之后,必能提高工农贫民群众拥护政府,参加战争与参加生产的积极性,不但战争需要的一切动员帮助将大大改观,而且工业农业生产的数量质量与商业的流通也会大大增加与提高起来,国家财政也就在新的农工商业基础之上而得到满意的解决。

    (9)实行新的战时财政经济政策,渡过战争难关

    主要的大城市与交通线丧失之后,国家财政经济必大现困难,没有新的有效的办法,便无以渡过战争的难关。然而只要实行新的政策,动员人民力量,便任何困难也能够克服。因此,全民族的第九个任务,在于实行一种新的战时财政经济政策。主要事项如下:第一,新政策以保障抗日武装部队一切必要供给,满足人民必需品的要求,并和敌人的经济封锁与经济破坏作斗争为目的。第二,有计划的在内地重新建立国防工业,从小规模的急需的部门开始,逐渐发展改进;吸收政府、民间与外国三方面的资力;并从政治上动员工人,保障其最低限度的物质待遇,改良工厂管理制度,以提高生产率。这些,不但是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第三,用政治动员与政府法令相配合,发展全国农业与手工业生产,组织春耕秋收运动,使全国农业手工业在新的姿态下发展起来。在战区注意保护农具牲畜及手工作坊,保证被隔断区域的经济自给。第四,保护私人工商业的自由营业,同时,注意发展合作事业。第五,在有钱出钱原则下,改订各种旧税为统一的累进税,取消苛杂和摊派制度,以舒民力而利税收。第六,用政治动员与政府法令相配合,征募救国公债、救国公粮,并发动人民自动捐助经费及粮食,供给作战军队,以充实财政收入。第七,有计划的与敌人发行伪币及破坏法币的政策作斗争,允许被隔断区域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第八,厉行廉洁运动,改订薪饷办法,按照最低生活标准规定大体上平等的薪饷制度。第九,由国家银行办理低利借贷,协助生产事业的发展及商品的流通。第十,恢复与发展战区的邮电交通。以上所指,不过大端,必须有认真改革旧制实行新制的决心,并持之以毅力,才能消除新的困难,支持长期战争,其重心在于组织广大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使之为着战争供给而效力。中国的抗战是在一种特殊情况之下进行的,主要的大城市与交通线被敌占领,抗战的主要依靠是乡村与农民。农民是有伟大力量支持战争的,但须实行必要的政治方面与经济方面的改革。这里所说各项新政策,就是根据这种特殊情况而提出的。

    (10)实行抗战教育政策,使教育为长期战争服务

    在一切为着战争的原则下,一切文化教育事业均应使之适合战争的需要,因此全民族的第十个任务,在于实行如下各项的文化教育政策。第一,改订学制,废除不急需与不必要的课程,改变管理制度,以教授战争所必需之课程及发扬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原则。第二,创设并扩大增强各种干部学校,培养大批的抗日干部。第三,广泛发展民众教育,组织各种补习学校,识字运动,戏剧运动,歌咏运动,体育运动,创办敌前敌后各种地方通俗报纸,提高人民的民族文化与民族觉悟。第四,办理义务的小学教育,以民族精神教育新后代。一切这些,也必须拿政治上动员民力与政府的法令相配合,主要的在于发动人民自己教育自己,而政府给以恰当的指导与调整,给以可能的物质帮助,单靠政府用有限财力办的几个学校、报纸等等,是不足完成提高民族文化与民族觉悟之伟大任务的。抗战以来,教育制度已在变化中,尤其战区有了显著的改进。但至今还没有整个制度适应抗战需要的变化,这种情形是不好的。伟大的抗战必须有伟大的抗战教育运动与之相配合,二者间的不配合现象亟应免除。

    (11)力争国际援助,集中反对日本帝国主义

    从长期战争与集中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原则出发,组织一切可能的外援,是不可忽视的。因此,当前的第十一个任务,在于第一,坚决反对一部人所谓走德意路线的主张,因为这实际上是一种准备对敌投降的步骤。第二,力争各民主国家与苏联对我物质援助之增加,同时尽力促成各国实行国联制裁日本之决议。第三,设立一定机关,系统的收集一切敌军暴行,制成具体的文书、报告,宣扬国外,唤起全世界注意,起来惩罚日本法西斯。第四,从各党派各人民团体推出代表,组织国际宣传团体,周游列国,唤起各国人民与政府的对我同情,与我国政府的外交活动相配合。第五,保护一切同情国家在中国的侨民及其和平通商传教等事业。第六,注意保护华侨利益,并经过华侨的努力推进各国反日援华运动。一切这些,不管各国助我之程度如何暂时的没有增加或甚至可能部分的减少,国联决议可能依然是一句好听的话,我们都应努力的做。根据抗战的长期性,外交方针也应着眼于长期性,不重在眼前的利益,而重在将来的增援,这一点远见是必要的。

    (12)建立中国与日本兵民及朝鲜、台湾等被压迫民族的反侵略统一战线,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不但是危害中华民族的,同时也是危害日本全体兵民与朝鲜、台湾等被压迫民族的,要使日本的侵略战争失败下去,必须中日两大民族的军民大众及朝鲜、台湾等被压追民族作广大而坚持的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统一战线。为此目的,全民族的第十二个任务,在于:第一,向两国人民士兵大众及朝鲜、台湾民族提出这个反侵略统一战线的方针,号召他们为此而斗争。第二,由政府下令所有抗日军队抗日游击队全体官兵一律学习必要数量与恰当内容的日本话,由高级政治部准备与派出教日本话的教员到各军队中实行施教,从学几句话起到能够同日军官兵讲一篇道理为止,教育全体抗日官兵向全体敌军士兵与下级军官作口头宣传,同时补助之以文字图画宣传,逐渐感化他们。要求他们同意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统一战线,使百余万日本侵略军变成我们的友军,退出中国,推翻日本法西斯。第三,尊重与优待敌军俘虏,给以教育,经过他们去影响其余,为建立反侵略统一战线而努力。第四,设法从日本内地组织反侵略的文化人员到中国来参加这一斗争。第五,保护在中国的诚实的日本侨民。第六,教育我国军民大众,一方面提高民族自尊心,又一方面则须纠正军队与人民中的一些错误思想,区别日本帝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别敌军军官与士兵,并区别上级军官与下级军官。实行了上述的方针与办法,付以广大而坚持的努力,这个反侵略统一战线是能够建立起来的。中国的胜利,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增加;但同时,敌人的困难与国际的援助,必须争取其配合。在敌人困难方面,除了因我之坚持长期战争给以逐渐的消耗,努力外交活动使敌陷于孤立而外,和日本兵民大众及朝鲜、台湾等民族建立其公同反侵略战线的政策,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日本侵略战争愈延长,这一个统一战线便愈有建立的基础。

    (13)团结中华各族,一致对日

    我们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但是国内各个党派各个阶级的,而且是国内各个民族的。对着敌人已经进行并还将加紧进行分裂我国内各少数民族的诡计,当前的第十三个任务,就在于团结各民族为一体,共同对付日寇。为此目的,必须注意下注各点:第一,允许蒙、回、藏、苗、瑶、夷、番各民族与汉族有平等权利,在共同对日原则之下,有自己管理自己事务之权,同时与汉族眉合建立统一的国家。第二,各少数民族与汉族杂居的地方,当地政府须设置由当地少数民族的人员组成的委员会,作为省县政府的一部门,管理和他们有关事务,调节各族间的关系,在省县政府委员中应有他们的位置。第三,尊重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宗教、习惯,不但不应强迫他们学汉文汉语,而且应赞助他们发展用各族自己言语文字的文化教育。第四,纠正存在着的大汉族主义,提倡汉人用平等态度和各族接触,使日益亲善密切起来,同时禁止任何对他们带侮辱性与轻视性的言语,文字,与行动。上述政策,一方面,各少数民族应自己团结起来争取实现,一方面应由政府自动实施,才能澈底改善国内各族的相互关系,真正达到团结对外之目的,怀柔羁縻的老办法是行不通了的。

    (14)厉行锄奸运动,巩固前线与后方

    新的形势下,汉奸,敌探,托派,亲日派必然较前更加猖獗,大肆其造谣、污蔑、分裂、破坏的阴谋,因此当前的第十四个任务,在于实现下列办法,厉行锄奸运动。第一,唤起前线与后方一切军民人等的警觉性,严密注视汉奸、敌探、托派、亲日派之活动,依照政府法令,不容情的镇压之。第二,注意保护国家机密,以叛国罪惩办泄漏机密之叛徒。第三,学校教科书中加进锄奸一课,实施提高警觉性的教育。第四,军队设置各级管理锄奸工作之部门,民众团体中人民自卫队中设置锄奸小组,国家警察加重锄奸教育,使奸徒在众目集视下无法藏身。抗战以来,吃这些奸徒们的亏真是不可计量的了。前线的将士,惊叹汉奸之多与损害作战利益之大,早已异口同声。即在后方,单是泄漏国家机密与引导敌机惨炸二事亦已中外共愤。长期抗战中如不肃清奸徒,将不能设想战争的胜利。发动广大民众之民族革命的警觉性,厉行上述锄奸办法,并使之成为广泛的运动,是争取胜利不可缺少的严重的任务。应该指出:锄奸运动应注意区别首要与胁从,自觉的与被骗的,坚决分子与动摇分子,分别处理,前者从重,后者从轻,并注意争取后者使之回心向善,决不可一例看待。还须注意确实证据,勿用刑讯,严防诬陷。锄奸目的在肃清真正奸徒,只有用正确政策与正确方法,才能达到目的。

    (15)发展国共两党及各抗日党派,强固统一战线,支持长期战争

    所有前述各项紧急任务,有待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党派推动全民族,在蒋委员长统一领导之下,坚决的实行起来,而欲达此目的,非发展统一战线中各个党派的组织力量不可。现有力量,无论何党都太小,都需发展,而大大发展国共两党尤为当前的紧急任务。在这个发展的任务中,各党均应互相赞助他党的发展,而不可互相嫉忌与互相纺碍。须知只要是抗日党派,任何一党的发展,都于抗日有利。没有问题,统一战线以国共两党为基础,而两党中又以国民党为主干,我们承认这个事实。因此,我们是坚决拥护蒋委员长及其领导下之国民政府与国民党的,并号召全国一致拥护。承认与拥护 这个主于而又同时发展各党,是互相联系并不互相冲突 的。

    在数量上,我以为国民党应发展至五百万以上,共 产党及其他党派应发展至一百万以上,在一个四万万五 千万人口的大民族中,当着伟大抗战时代,吸引数百万 优秀份子加入各抗日党派,不但是必需的,而且是完全 可能的。诚能如此,则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扩大了,随 之也将更巩固了,执行战胜敌人的一切任务就有了充分 的保证,支持长期战争与长期合作,驱除日冠与建设三 民主义新中国的根本目的,就不患不能达到。

    五长期战争与长期合作

    现在,我们专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长期性问题来 讨论一番,向着异常关心国共两党关系的人们所已经发 生了的许多疑问,作一个全般的答覆,这一点,对于巩 固与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与扩大国共合作,顺利地执行当前紧急任务,渡过战争的难关,是有重要意 义的。

    问题有如下各点:战争的长期性决定合作的长期 性,战争中的合作决定战争后的合作,长期合作的内容 与主要条件,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长期合作的组织形式,长期合作中的互助互让政策,民主共和国问题。这些,都是很多人所关心的,我们都得明确的给以答覆。

    (1)战争的长期性决定合作的长期性

    由于抗日战争是长期的,整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能够且必须是长期的,其中主要的两个党--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合作,也能够且必须是长期的,这是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因此,我们的政策,无论如何要一个长期的民族统一战线,要一个长期合作,无论如何要共同维持一个统一政府,反对纷歧与分裂,方才有利于渡过战争难关,对抗敌人破坏,打退日本帝国主义,并于战后完成建立新中国的任务。这是和一九二四至一九二七年的国共合作根本不同的,那次是短期的,这次是长期的。

    (2)战争中的合作决定战争后的合作

    所谓长期合作,不但是在战争中的,而且是在战争后的。抗日战争是长期的,战争中的合作已经算得是长期的了。但是还不够,我们希望继续合作下去,也一定要继续合作下去。这有什么保证呢?保证就在:战争中的合作决定着战争后的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主要的国共两党,必须同患难,共生死,力求进步,并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打退日本帝国主义,否则不能。战争之后,这样长期同过患难的有了进步的两个党,就造成了继续合作的基础。那时的国内国际条件将更有利于合作,也是现在想得到的。没有疑义,战争中的合作必有其各个合作阶段的内容,战争后的合作将更有新的内容。然而战争中的合作,将决定着战争后也能够合作,这不是没有根据的预断。

    (3)长期合作的内容与主要条件

    所谓长期合作就是长期的民族统一战线,所有阶级,从资本家到工人,所有政党,从国民党到共产党,所有民族,从汉族到苗瑶弱小民族,所有军队,从中央军到八路军,所有政府,从国民政府到陕甘宁边区政府,只有民族叛徒除外,一切都在内,而且是长期在内的。民族统一战线内,有些人在长期战争中,当着熬不过艰苦斗争,个人利益超过民族利益时,会要变为民族叛徒的,因此民族统一战线是要不断地把这些民族叛徒们除外的。但这些除外,依然是民族统一战线。其理由,即长期合作的主要条件,首先是敌人战争的野蛮性与长期性。由于敌人战争的野蛮性,严重地危害着全民族各个阶层的生存,这样就迫使上层阶级也不得不与其他阶级一道抗日。上层阶级中一部分是难免退出抗日战线的,但其他部分和其他阶级大体一样,是受压迫的,不反抗便无出路。又由于这种野蛮性的战争是长期的,就决定了合作是长期的。这些是决定长期合作的一方面。但是还有第二方面,要合作中的各党,首先是国共两党,采取正确的政策,进行必要的工作。什么样的政策与工作呢?应该是从长期战争与长期合作的基点出发而规定出来与实行起来的政策与工作。应该是照顾现在又照顾将来,照顾这一阶级又照顾那一阶级,照顾这一党派又照顾那一党派,照顾这一军队又照顾那一军队,照顾这一民族又照顾那一民族的政策与工作。否则政策不对,工作不行,自乱步骤,将使合作难于持久。这样,一方面,敌人战争的野蛮性与长期性,又一方面,统一战线中的正确政策与必要工作,就使中国的民族统一战线不但应该是长期的,而且能够是长期的。是民族战线,不是人民阵线。是包括战争中与战争后的国共合作,不是企图在战争后又分裂又内战的国共合作。

    (4)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

    三民主义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但是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如何呢?共产党员对三民主义应取何种态度呢?直至现在还有一些人不清楚,因此有再一寒解释的必要。

    还在一九三七年五月间开的我们党的临时性的代表大会上,就通过了如下的关于“坚决实行三民主义”的提纲:

    “共产党是否同意三民主义?我们的答复是同意的。三民主义有它的历史变化。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曾经因为同共产党合作与坚决执行而取得人民的信仰,发动了一九二五-二七年的胜利的大革命。又曾经因为排斥共产党(清党运动),实行相反的政策,而失去人民的信仰,招致革命的失败。现在则因民族危机与社会危机极端严重,全国人民与国民党中爱国分子,因而有两党合作的迫切要求。因此重新整顿三民主义的精神,在对外独立解放的民族主义,对内民主自由的民权主义,与增进人民幸福的民生主义之下,两党重新合作,并领导人民坚决的实行起来,是完全适合于中国革命的历史要求,而应为每个共产党员所明白认识的。共产党决不抛弃其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理想,他们将经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达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阶段。共产党有自己的党纲与政纲,其党纲是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这是与三民主义有区别的。其民主革命政纲,亦比国内任何党派为澈底,但对于国民党第一次及第二次代表大会所宣布的三民主义纲领,则是基本上没有冲突的。因此我们不但不拒绝三民主义,而且愿意坚决实行三民主义,而且要求国民党同我们一道实行三民主义,而且号召全国人民实行三民主义,使国民党,共产党,全国人民,共同一致为民族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这三大目标而奋斗。”(《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目前阶段的任务》,第十一项)

(责任编辑: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