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来了!公交AED便民柜走进公园、火车站

2024-04-18 07:2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救命神器”来了!公交AED便民柜走进公园、火车站

2024年04月18日 07:2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17日电 (董文博)4月17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和公园的三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便民柜安装完成,投入使用。这是北京公交集团推出的创新项目“公交便民驿栈”,继在北京市快速公交线路等投放46台AED便民柜后,今年还将在全市各大公园、火车站陆续投放200台“救命神器”。

  据中新经纬记者在现场了解,公交AED便民柜项目以公益便民为主要属性,所有AED设备均由北京公交集团下属华夏便民公司无偿提供,由北京公交集团向北京市公益投放,安装于公交AED便民柜中,供市民在紧急时刻免费取用。

  AED便民柜集合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卫生急救包、公交IC卡售卖充值系统、手机充电宝、应急雨具、饮料食品售卖等多种设备、多重功能。华夏便民公司AED项目负责人白宁表示,“AED设备价格昂贵,且需要定期维护、更换电极片,便民柜项目以售卖货品收入作为投入补贴,让利于民。”

  公开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心脏骤停发病人数约为103万。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法(CPR),3分钟至5分钟内进行AED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达到50%至70%。截至2023年11月份,北京市统计在册的重点公共场所配置AED为5089台,按常住人口计算,每10万人拥有不到24台。

  北京公交集团经过勘查研究,计划在北京市现有的公交站台中,初步选址2000处,投入2000个公交AED便民柜。一期主要投放于人流大、便利设施短缺、乘客需求集中的快速公交线路、西郊旅游轻轨线路、公交首末场站、重点火车站区及朝阳区属公园。后期的1800台计划投放在医院、景区、公园、学校等附近的公交站台,以及KTV、酒吧、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

  据白宁介绍,2023年,公交集团在快速公交1、2、3、4号线和香山线沿线已投放AED便民柜46处。2024年,计划在各大公园、火车站陆续投放200处。目前,大望京公园、望和公园、四得公园、团结湖公园、元大都公园、红领巾公园、北小河公园、庆丰公园、温榆河公园等的AED便民柜已陆续安装、投入使用。

  望和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樊芳表示,投放点位处于公园健身器材区与儿童活动区的中间,是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望和公园周边有多个居民区,每天晨练的老年人也不少。

  “作为公园管理方,对公交集团将AED设备公益投放至公园核心区域,表示非常欢迎。此举加强了对市民的健康保障,提升了公园的硬件水平,也彰显了北京公交集团作为百年国企的责任和担当。”樊芳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