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需求释放 超40城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2024-04-18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促进需求释放 超40城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2024年04月18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近日,多个城市先后发布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的通知。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部分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但多个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不足,降低房贷利率可以更好地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促进需求释放。接下来,符合条件的城市仍有望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或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此前已经下调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近日,辽宁省沈阳、本溪、丹东、锦州、辽阳等城市迎来了一波新政策,即自二季度起阶段性取消新发放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4月5日,“江西发布”消息显示,近日,南昌、赣州、九江、新余发布公告,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4月1日起执行。

  除江西外,近期山东青岛、烟台和济宁等多个城市宣布,自4月1日起,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此外,广东省已有15个城市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包括潮州、汕尾、东莞、佛山、珠海、中山、惠州、汕头、江门、湛江、肇庆、阳江、清远、韶关、云浮等城市。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余个城市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从通知内容来看,各地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的调整,主要依据此前央行、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动态调整机制要求,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各城市政府可于每季度末月,以上季度末月至本季度第二个月为评估期,对当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其中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上述城市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这些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同环比连续3个月下行,触及利率动态调整的政策;二是一季度商品房市场继续下行,全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9.4%,连续3年同比下跌,市场情绪比较低落;三是近期中指院调查显示,居民不愿意买房的原因中,排在第一的就是月供和收入预期不稳无法支撑购房。

  “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能降低月供负担,有利于提振贷款买房的积极性。”李宇嘉表示。

  从全国看,当下房贷利率已来到历史较低水平。根据央行最新数据,3月份,新发企业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双双降至历史低位,新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更是首次低于新发企业贷款利率。另外,贝壳研究院监测显示,2024年3月份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43个基点和75个基点。

  对于房贷利率未来走势,陈文静表示,短期来看,我国5年期以上LPR仍具备下调空间,年内降息预期仍在。同时,当前部分城市新房价格仍在波动调整。整体上看,降低房贷利率是当前促进购房需求释放的重要举措之一,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