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发展高铁成效显著

2024-04-18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塞尔维亚发展高铁成效显著

2024年04月18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蔡 淳

  图为列车到达塞尔维亚诺维萨德站。(资料图片)

  坐在整洁明亮的车厢里,喝上一杯热茶,摊开手中的书,窗外风景飞快掠过……对34岁的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居民玛雅来说,每一次乘坐匈塞铁路出行都是一次惬意的体验。然而在两年前,玛雅还不敢想象,有朝一日真的能在自己家门口,坐上时速高达200公里的“神奇火车”。

  主要由中国企业建设的匈塞铁路是巴尔干地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2022年3月19日,该铁路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之间约80公里长的路段(以下简称“贝诺段”)率先实现通车。

  得益于此,不少市民从此开启了便利的“双城生活”模式。一方面,随着通勤时间大幅压缩至36分钟,诺维萨德市越来越多的上班族白天到首都工作,晚上回家休息。另一方面,乘坐实惠便捷的高铁来到诺维萨德领略历史人文风情的国内外游客也显著增加。统计数据表明,自通车以来,日均开行旅客列车62列,单日最高旅客发送量15059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开通运营第二年旅客发送量较前一年增加96万人次,同比增长33%。

  作为东南欧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贝诺段铁路已经成为塞尔维亚现代化基础设施的一张亮丽名片。其成功建成并运营,让塞尔维亚一举跨入高铁国家行列,帮助当地人民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认为,贝诺段铁路是政府最了不起的施政成果之一。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此前也表示,贝诺段铁路象征着塞尔维亚的未来,该国必将建成最现代化的铁路网;而在视察建设中的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段(以下简称“诺苏段”)时,武契奇总统更进一步指出,匈塞铁路建设已成为塞尔维亚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对推动该国北部地区发展、沿线旅游开发和招商引资等至关重要。

  据了解,2022年实现通车后,贝诺段铁路承包商相继获得欧盟有关机构颁发的轨旁通信信号结构子系统、基础设施和能源认证等证书,由此成为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成功对接的首个项目。贝诺段铁路两年来安全高效运营的实践充分证明,拥有“中国血统”的接触网、牵引变电、通信信号、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技术装备,经受住了复杂运行环境的考验,从而进一步打消了塞方乃至欧盟有关国家的顾虑。

  正因如此,塞方业主日益倾向于采纳“中国方案”。据匈塞铁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在诺苏段建设过程中,项目又引进了中国钢轨、道岔、钢桁梁、防护栅栏等设备。在2023年10月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签署了5列匈塞铁路高速动车组商务合同,标志着带有“复兴号”基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成功进入欧洲市场,并将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塞合作的又一范例。

  见证了中方施工团队的高效率和中国设备的高品质,塞方企业对中国高铁技术更加向往。与此同时,由于过去20多年间塞尔维亚铁路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人才断层问题困扰着该国铁路行业。有鉴于此,中方项目团队高度重视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着眼于为塞铁路建设运营长远发展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目前已有2批共计40余名塞方铁路员工通过系统培训成为高铁技术骨干。

  据了解,中方团队先后多次组织塞尔维亚专家赴中国实地参观,学习中方配件生产、维修保养、站场施工、信息化管理等最佳实践。为让塞方更好了解中国通信信号设备,项目部投资建造了匈塞铁路ETCS-L2系统实验室,帮助塞方技术人员更快适应中国装备的操作习惯。此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和塞尔维亚技术团队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加强交流融合,使塞方人员在熟练掌握中国技术的同时熟悉了欧洲标准,造就了一大批出色的技术骨干,弥补了塞尔维亚长期以来铁路建设人才匮乏的短板。

  中国铁路建设团队的专业实力、敬业精神和高效组织管理模式,赢得了塞尔维亚社会各界的由衷认可,更激发了塞尔维亚政府抢抓发展机遇的雄心。塞方主动提出,希望将匈塞铁路诺苏段开通时间由原定的2025年底完工提前到2024年底。可以预见的是,高铁全线开通后,塞尔维亚经济社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经济日报记者 蔡 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