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燃气使用隐患漏洞

2024-04-18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严查燃气使用隐患漏洞

2024年04月18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郭存举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些地区近期发生的燃气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警钟。当前,在安全使用燃气各个环节,仍存在认知误区和隐患漏洞,需引起各方警惕和重视。

  首先,不能只顾经济发展,轻视安全生产。一些地区干部缺乏底线思维,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燃气安全事故只是小概率事件,不必为此劳神费力。安全投入能省就省,安全设备能少就少。

  然而,燃气事故一旦发生,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给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造成巨大损失。与其事后发力,不如关口前移。各地应加强燃气经营运送管理、餐饮场所用气规范、城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等环节排查力度,提升城市燃气安全性。

  其次,切勿仅盯重点环节,忽视细枝末节。在多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清单上,“聚焦重点行业、紧盯重点环节”之类的要求司空见惯。然而,祸患常积于忽微。尤其是对于燃气使用来讲,仅盯重点领域和环节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监管的触角伸得更广,事故出现的概率才能更低。

  用气安全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各地应格外留意容易被忽略的细枝末节,不能留下盲区和死角。比如,燃气管道穿越密闭空间等隐蔽环节,商户燃具“超龄”年久失修,等等。

  再次,防止检查沦为过场,整治流于形式。定期检查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不能沦为形式主义。安全检查应防患于“未燃”,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对铤而走险者要“利剑高悬”。

  具体来看,部分企业和商户把“说了”当“做了”,习惯于喊口号,热衷于搞忽悠,数据上弄虚作假,工作上被动应付……种种乱象,如果不加以有效整治,潜在隐患就可能变成现实风险,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无论是燃气企业、用户还是监管部门,都应正视认识误区,全力排查消除隐患漏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把各类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