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农技送上门

2024-04-18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农资农技送上门

2024年04月18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雷 婷

  正值春耕关键时节,陕西省铜川市抢抓农时,送农技、备农资,助力春耕顺利进行。

  在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孝西村,绿油油的麦苗一望无际。新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海升正查看追肥后的苗情。不久前,合作社使用无人机对分散在全村各处的200亩弱苗进行追肥。孝西村农户感叹,好技术省力又省肥,肯定能种出好庄稼。

  近期,铜川市供销系统结合当前春耕春管和各区县农业产业特点及农民实际需求,组织了多场春耕农技课堂,内容涵盖水肥管理、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同时,邀请农技专家、种植能手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实地指导、答疑解惑。围绕化肥选用、节本增效、绿色种植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刚刚参加完实用技术培训的坡头街道上楼村村民尤来权信心满满,农技培训及时帮他解决了近期在大棚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上楼村有百亩樱桃观光采摘园,有了专家指导,大家对今年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送技到家门,送肥到地头。今年春耕期间,铜川市供销合作社多渠道组织货源,合理调节库存,确保农资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通过开展“优质农资送货上门”系列活动,采取点对点、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形式,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农资及时到村到户。坡头街道牛村果农赵增虎对供销合作社的集采集配惠农服务赞不绝口,现在只要打个电话,化肥就能送到地里。

  铜川市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婧表示,当地鼓励各区县供销合作社以农资供应为抓手,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推广“农资供应+农技培训+农产品购销+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体化为农服务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耕、种、管、收等农业生产全过程。铜川市供销合作社还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引导农资经营主体加强市场调查与分析预测,把握市场趋势,多渠道组织货源,做好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生产物资的采购、调运和供应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雷 婷)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