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口区:牢牢把握产学研协同发展主线

2024-04-17 22: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连旅顺口区:牢牢把握产学研协同发展主线

2024年04月17日 22: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日前,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举行。大连东方亿鹏喜获2023年度“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这是大连旅顺口全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又一喜人成果。

  据了解,大连东方亿鹏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设计、制造、安装等为一体的大型压力容器装备制造企业,是国内专业生产压力容器的大型制造企业,还是中国高温高压压力容器生产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多年来,旅顺口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持续解放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牢牢把握产学研协同发展这条主线,瞄准促进产业升级、凝聚创新要素、推进成果转化三大目标,走出了一条以产学研协同促进全区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了深厚的创新底蕴。

  以产学研协同促进产业升级。多年以来,旅顺口区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围绕核心技术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2023年全市8个“揭榜挂帅”项目中,旅顺口区独占3席,数量位列全市首位。产学研合作的“揭榜挂帅”有效促进了全区产业从生产过程到产品交付两方面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截至目前,旅顺口区拥有各类“专精特新”企业74家,高新技术企业157家。

  以产学研协同凝聚创新要素。旅顺口区依托产学研协同,着力建设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创新人才,为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创新要素。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中石化催化剂、亚明分别建设了“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等高层次人才载体平台,高层次人才储备进一步夯实,2023年全区5家企业的14个人才项目获得“兴连英才”配套创新人才政策支持。亚明与大连科技学院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在“定制培养”机制基础上,又合作共建了省级重点实验室。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研发创新平台67家。此外,旅顺口区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建立产学研联盟,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10家。(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