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场监管强化“人防”“技防”协同发力

2024-04-17 22: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连:市场监管强化“人防”“技防”协同发力

2024年04月17日 22: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日前,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市区联动相结合,在大连市中山区突击检查电子秤,在3家农贸市场经营海鲜的摊位查出7台涉嫌使用具有作弊功能的电子秤,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查扣了电子秤,并启动立案程序,同时督促市场主办单位责令经营者停业整顿。

  今年以来,大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人防”与“技防”协同发力,努力实现所有农贸市场100%设立公平秤,公平秤及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报检及时检定率达到100%。

  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187家农贸市场共设置公平秤320台,均已检定。全市贸易结算用有效期内电子秤强制检定54182台件。检测疑似作弊电子秤15台件,鉴定确认作弊电子秤10台件。同时组织精干力量,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区市县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共组织开展计量监督检查4112家,立案23件。

  电子秤作为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广泛用于日常交易活动,是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公平交易的桥梁,但市场上电子秤作弊行为时有发生。作弊电子秤,就是通常说的“鬼秤”,是指经非法改装的电子秤,这类电子秤可根据需要显示虚假物重,通过简单操作又能恢复正常。查获疑似作弊电子秤后,如何破译密码,做出最终的鉴定也是关键焦点。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打击“鬼秤”,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计量院公司已在东北地区率先引进了电子计价秤作弊码智能检测装置,最快几个小时即可破译作弊功能码,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办案、结案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