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万职业院校专技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04-17 22: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西藏:5万职业院校专技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22:5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幸福西藏 沧桑巨变”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职业院校已累计为全区各行各业输送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5万余人,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发布会现场 代玲 摄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采守宽介绍,西藏与教育部建立部区会商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西藏发挥特色优势,全面增强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西藏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李宪生介绍,西藏把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截至2023年,西藏有中等职业学校13所,在校生3.2万人,设置16个专业大类,开设80余个专业;高等高专院校3所,在校生1.2万人,在区外12省举办了西藏中职班,在校生4000余人。

  西藏职业教育坚持服务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学历、技能“双提升”行动,使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更加适应人力资源开发需求,推动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优质的人才资源。相关专业群致力于培养现代农牧业人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种植、养殖产业升级,为区域现代农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服务于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采守宽还介绍,西藏高等教育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双一流”建设,建设西藏高等研究院,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同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职业教育对口帮扶、高校“团队式”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明显。此外,目前全国22个省份111所学校举办西藏初中班、高中班、中职班,累计招生16.4万人,6.8万名毕业生返回西藏,成为所在领域中坚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