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袖带可以测血压?卡片式血压计亮相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

2024-04-17 22: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无袖带可以测血压?卡片式血压计亮相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

2024年04月17日 22:5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显示,我国高血压病患人数达2.45亿。能够实时监控是实现血压稳定控制的关键。然而,血压测量由于需要绑带、测量姿势有要求等因素,很难像测体温一样便捷。

  在日前召开的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上,一种卡片式的多参数检测仪亮相,该仪器大大简化了血压的测量方式,测试者只需要将大拇指按压在卡片的测量区,就可以进行包括血压、血氧、心电等多个参数的测量。

  传统的血压测量原理是通过施加压力使局部动脉搏动停止,然后慢慢减压至无压力,通过这个过程中的血液流动状态的变化测量血压。卡片式多参数检测仪测量血压却不需要迫使动脉搏动停止,是如何做到血压测量的呢?

  “我们采用了依据脉搏传递时间(Pulse transit time—PTT)进行血压测量的技术。”研发“卡片”的北京超思电子技术人员介绍,PTT是指脉搏从动脉一处传递到另一处的时间,血压升高时,脉搏波传递速度变快,脉搏波传递时间变短,血压降低时,脉搏波传递速度变慢,脉搏波传递时间变长,因此可以通过脉搏传递时间推算血压。

  随着信息技术和传感技术的进步,PTT采样和数据处理的准确性不断提高。为了能够进行精准的血压测量,超思电子与澳大利亚高校合作开发算法模型,并与臂式血压计进行标定和训练,打通了以脉搏传递时间为主要参数的多种身体指标的测定算法路径。

  通过连接手机APP,卡片式多参数检测仪可以实时观测到监测着的血压、血氧和心电波形。此外,离线模式在实际应用中,可为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争取黄金时间。卡片式多参数检测仪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开展临床试验,以详实的数据证明了这一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并已于去年底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认证,其安全性得到国家相关标准认可。

  卡片式的设计创新,在便携度和多场景适应性方面可实现随时随地进行血压管理,有助于高血压患者及时发现异常,避免意外发生。(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