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通国际:数据筑基助力上海国际贸易建设

2024-04-17 21:2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亿通国际:数据筑基助力上海国际贸易建设

2024年04月17日 21:2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2024年年初,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从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启动首航,3000多名游客每人通关时间不超过10秒;C919的零件从上海保税区快速通关,直接进入建造流程……便捷的电子口岸推动了上海贸易和物流的便利化、快速化,这离不开上海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理念,即“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也离不开主运维方——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通国际”)。

  提高通关效率

  亿通国际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吕锋说,从参与“大通关”工程建设,到建设和运营全国第一个地方电子口岸,再到建设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亿通国际对数据的应用经历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四个阶段,上海航贸也经历了单证电子化、贸易数字化、口岸智能化的演变。如今,依托亿通国际的持续建设和完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迭代至3.0版本,形成16大功能模块、66项特色应用,覆盖通关作业全流程和贸易监管主要环节,服务超过60万家企业,每年节省贸易成本达20亿元以上。

  亿通国际企业策划部经理潘小东介绍,通过“单一窗口”的申报,能将原本2天的船运货物通关流程时间压缩至2个小时内完成,提升了企业通关速度,降低企业贸易成本,而“单一窗口”3.0版本面向企业的场景更为丰富。

  进行技术创新

  亿通国际在新技术方面持续深耕,不断打造创新产品,推动上海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在大语言模型方面,亿通国际与高校合作,共建双方语料库;基于上海的区块链城市基础设施,打造面向航运、贸易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平台,让贸易便利可感可见,不断构建航贸一体化数据生态圈,以进一步提升上海智慧口岸的能级。

  同时,亿通国际建设的上海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生产力、提升贸易便利程度。

  建立数据基座

  目前,亿通国际已经建立起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研发体系和数据治理体系,2022年入选上海市优质大数据服务供应商目录。亿通国际也制定了“出海”计划,将结合“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向APEC、RCEP等组织推广数据流动和跨境支付、绿色低碳供应链等最佳实践案例。

  坚实的数据基座能够保障运输业务的安全运行。亿通国际平台运维中心主任程胄说,“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机场和港口的物流运输业务量都很大,我们的平台每分每秒都有数据处理需求。”亿通国际借助AI等新技术,保障数据处理的安全,推动运维工作逐步从传统的“被动响应”转化为“主动管理”。同时,对需要人工干预的故障进行快速处理,保障平台持续平稳运行。(经济日报记者 唐一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