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

2024-04-17 21: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

2024年04月17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1926项,覆盖英语、俄语、法语、德语、日语、老挝语、蒙古语、缅甸语8个语种,涵盖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冶金、建材、机械、能源、纺织、化工、信息技术、电子电气、物流运输、环境保护、医药卫生、文旅、体育等20多个国民经济领域。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批准发布159项国家标准外文版,涉及机械设备、车辆、机器人、消防、地理信息等领域。

  中国国家标准外文版是指将中国国家标准翻译为英文或其他语种的译本,是支撑科学、技术、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国际贸易往来的技术文件。编译国家标准外文版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将助力中国更好开展国际标准合作,为全球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例如,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典型的非标设计大型复杂高端装备,目前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发布的GB/T 34650-2017《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盾构机安全要求》等8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外文版填补了国际相关产品标准的空白,将进一步提升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品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动隧道工程机械实现高性能、高安全性、高精度发展,预计助力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出口贸易增长10%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