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和若铁路绿色屏障

2024-04-17 21: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筑牢和若铁路绿色屏障

2024年04月17日 21: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近日,“新建和田至若羌铁路风沙防护治理工程”被评为全国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成为唯一入选的铁路建设项目。

  和若铁路全长825.5公里,全线风沙段落达534.7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65%,风季长达7个月,是国内风沙危害最严重、影响范围最长的铁路建设项目之一。为了防止沙害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在建设初期就实施“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方针政策,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全国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

  “我们采用‘外阻内固’的防沙模式保护线路,即在植株未长大时,在外侧使用1.5米高立式沙障阻沙,在靠近铁路侧采用芦苇方格固沙;植株长大后,在外侧利用高大的乔木降低风速、拦截来沙,在靠近铁路侧采用灌木固沙。植株利用自身繁茂的枝叶和发达的根系固定流沙,层层拦截,形成梯次防沙体系。”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工程师邓斌介绍说。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和若铁路建设全过程,因地制宜制定受风沙影响的409.19公里线路治沙方案。在风沙特别严重的地段修建5座过沙桥,长度共计49.738公里,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段打深井取水,栽植梭梭、沙枣、胡杨等植物;在水源匮乏的地段,用大面积沙障、草方格固沙。据了解,和若铁路从建设之初到现在,共完成全线灌木补种393万株,乔木补种36万株,补种面积约为6400亩,植株存活率在85%左右。截至目前,和若铁路两侧共修建草方格5000万平方米,栽植梭梭、红柳等灌木和乔木1346万株,造林面积达11.4万亩。

  同时,采用植物固沙与工程防沙相结合的方法,在线路两侧种植梭梭、红柳、胡杨等植物,形成宽40米至100米的绿化带,绿化带外侧建起高1.5米的高立式沙障“长城”,两侧沙漠加固0.3米高的草方格,构筑起有效的立体防沙阻沙体系,风沙防护工程整体作用发挥良好。

  据介绍,自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沿线苗木管养力度,专门制订了《铁路沿线绿化作业指导书》,并在和若铁路近300公里的主要绿化区段,实施分段定人定责,对沿线苗木生长情况实时进行检查管养。(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