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AI”打造“家中课堂”,湖北普惠教育宽带上新了

2024-04-17 21: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借“AI”打造“家中课堂”,湖北普惠教育宽带上新了

2024年04月17日 21: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图为湖北电信教育专区。

  4月16日,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李小明同学放学回到家,并没有着急去写作业,也没有去奔赴课外学习班,而是打开了电视机拿起了遥控器点击“AI键”一键直达教育专区。不同于传统家庭学习,这里的课程来源于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组织的国家级名师授课,既有视频讲解,也有AI在线互动,还有趣味模拟测试,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和节奏进行自主学习,作为白天课堂学习的有益延伸。

  记者了解到,小明同学在家里电视上使用的,是湖北电信最新上线的教育宽带产品。由湖北电信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及科大讯飞三方联合打造,面向学前和小学生的普惠家庭教育解决方案,借助湖北电信高覆盖率的网络和渠道优势,结合中国教育电视台优势课程资源积累,并融合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相关技术,给孩子打通优质普惠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有益实践,探索打造全国首个教育普惠宽带运营商模式,也是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实践。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教育宽带产品有5个特点:

  ——内容权威且丰富。其中的很多课程资源,包括《同上一堂课》、素质类课程等都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独家打造,组织了来自全国的名校名师,组成核心大备课组和制播组,打造的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课程。

  ——引导科学。对应学科类的同步学和测评练习类模块。遵循科学的教育规律,以“测、学、练”贯穿家庭场景教育,通过智能分析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水平,为每个学生定制专属的学习计划,很有针对性。

  ——体系完整。以辅助家长陪伴孩子、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为主线,将脑科学测评、丰富的趣味练习与学科类课程勾连、对应,让孩子爱上学习,效果显著。

  ——使用与高考同源的AI引擎。在李小明使用遥控器,练习英语时,系统给与的评价和反馈非常快,可以做到实时评价,并且评价的要点也很准。这套系统使用了国家普通话考试、英语高考同源引擎。

  ——科学可控。“AI键”直达,超时提醒,定时休息防沉迷等等,辅助家长全面掌握孩子使用大屏的效率与时间,时刻了解孩子情况,不用担心用眼过度,保护孩子视力。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大力发展数字教育等内容。对此,湖北电信先人一步打造的湖北普惠教育宽带,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此次教育宽带在恩施州试点之后将在湖北全省推广,预计将惠及全省400多万孩子。湖北普惠教育宽带将用顺应孩子成长规律的方式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用高质量、丰富的教育资源满足不同阶段的学生需求,培养习惯的养成,为孩子的终身发展筑基,借助科技的力量,切实推进湖北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和质量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