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小积分”积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2024-04-17 21:1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东莒南:“小积分”积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2024年04月17日 21:1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每月21日,是山东临沂市莒南县壮岗镇严家乔旺村美德超市兑换积分的日子。这天一大早,村民们便排队凭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物品。

  村民间喜闻乐道的美德超市,是莒南县为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加镇村两级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探索建设“以信用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场所。

  “自打有了美德超市,平时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就能挣积分,累积一定积分后,就可以免费兑换物品。”村民朱心平说,“虽然东西不贵重,但都很实惠,大家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也让带起来了。”

  在壮岗镇,“不比金钱比积分”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而除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美德积分也与每个村民的家庭生活挂了钩。

  “我们村特意结合了‘胡同长制’,根据胡同内村民年龄结构、就业状态、子女学业等特点,将每条胡同分为‘夕阳红胡同’、’‘和谐胡同’等不同类别,并设置特色加分项。”壮岗镇严家乔旺党支部书记胡鹏说。“通过‘立’起身边的榜样,指引村民们向上向善向好,从而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尊老爱幼、环境整洁的良好氛围。”

  “小积分”蕴含着大能量,以“特色加分”引导“全民争分”,将“村里事”当成“家里事”,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了乡村治理从“独角戏”向“集体舞”转变,小小积分制,“兑”出了乡村新面貌。

  而除了用积分换物,莒南县还探索美德积分转化机制,以“美德积分”换取“真金白银”。通过与当地金融机构对接,将积分用于物品兑换、政策优惠、消费折扣优惠等,积极推广“美德+积分+金融”新路径,形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当前,该县的美德积分金融转化机制已全面铺开,截至2月底,各镇街累计发放美德积分贷款5.9亿元,真正将无形的信用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资源,扩大农村金融供给侧,让信用有形有价、美德成善成金,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