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发布《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调查报告2024》

2024-04-17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普华永道发布《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调查报告2024》

2024年04月17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普华永道发布《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调查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立足国内保险行业,从“大风控”的视角出发,深度洞察我国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从资产负债管理与资金运用、合规管理、反洗钱、关联交易、操作风险管理等方面综合反映行业现状,并提出助力保险业未来转型发展的相关思考建议。

  据介绍,本次调研共覆盖140家保险机构,保费规模超过全行业整体规模的80%。

  从监管与外部环境趋势来看,97%的受访机构认为,未来保险业风险监管将持续趋严。同时,超过70%的受访机构认为,未来一年行业风险将有所上升。

  从风险管理能力来看,超过92%的受访机构认为已建立与公司业务发展水平基本匹配或领先于行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在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简称SARMRA评估)方面,受访机构预期2024年平均得分为79.24。

  在人员配备方面,国内保险业近年来不断充实相关专业人员储备,对比普华永道2018年的调查结果,行业风险管理人员数量的充足度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风险管理能力是保险行业转型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根据我们为超过60家公司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经验来看,SARMRA分数高的公司普遍都具有较高的业务质量和投资回报水平,也说明风险管理能力能够保障和促进公司的稳健发展。”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