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增发国债建设高标准农田

2024-04-16 20:1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大荒集团:增发国债建设高标准农田

2024年04月16日 20:1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今年,北大荒集团增发国债项目总投资107.2亿元,截至目前,89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和9个水利项目已全部开工。

  “现在我们所有标段的施工组已经全部开工,各项工作正按照规划推进。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各标段均超速完成任务,预计在春播前即可完成工期要求……”连日来,北大荒集团二九〇农场有限公司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按下“加速键”,各标段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开展各项工作。以高标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农业生产质效与综合产能双提升。

  为确保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建三江分公司运用数字化创新管理手段,开发了一套集储备呈报、过程管控、执行作业台、智能指挥中枢、掌上项目管理五大区块、七大功能模块于一体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管理系统。

  据建三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苍云介绍:“我们利用数字化创新管理工具,实现高标准农田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既减少了人力投入,还提升了各单位的协同效率和管理标准。”目前,这套管理系统已全面覆盖分公司所辖区域内的全部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面积158.87万亩。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北大荒集团极大提高了耕地抗自然灾害能力,耕地质量、农田基础设施和利用条件普遍提升,耕地面积数量稳步上升,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确保国家18亿亩耕地红线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实施,极大改善了北大荒集团农田水利、道路、晒场、库房等基础设施,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据介绍,大力推进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有力提升了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利用,为打造农业现代化规模经营的标准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北大荒集团已实施格田化改造1913万亩,改造后的亩有效插植面积增加2.7%,作业效率提高15-20%,亩节水100立方米。今年,集团计划实施格田化改造280万亩。

  “我们将努力把国家对黑龙江大农业现代化的支持转化为我们增产增收的动力,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夯实粮食生产的根基,为全省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奠定坚实基础。”北大荒集团副总经理姜庆海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