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经济日报:以“开局稳”引领“全年稳”

2024-04-16 15:5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经济日报:以“开局稳”引领“全年稳”

2024年04月16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3%!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中国经济“首季报”: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靠前发力实施宏观政策,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持续用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从一季度经济表现看,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培育,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上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0.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一季度经济对全年走势和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一季度经济持续恢复、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5%左右,这是一个积极向上、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付出加倍努力的目标。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恢复还存在不平衡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一定困难。以“开局稳”引领“全年稳”,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抓紧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细化落实,推动各项部署加快落地见效,特别是要注重提升宏观政策向微观传导落地实效,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