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ociety人工智能+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04-15 21:5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AI&Society人工智能+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4年04月15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4月12日,以“大模型时代的创业生态”为主题的AI&Society人工智能+社会发展高端研讨会在深圳前海举行。据悉,本次会议由腾讯研究院联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共创学习平台“青腾”共同举办,邀请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中外大模型生态差异及技术趋势、AI投资趋势及应用方向等展开交流和讨论,旨在通过拉通各界共识,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科学应对这一全新技术突飞猛进给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带来的深远影响。

  “AI以‘日’为进化频率和周期,让我们在过去两年见证了人类历史上科技进步速度最快的时代变化,并在方方面面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表示,AI已经成为人们在许多专业领域的智力“平替”,一个人通过AI可以指挥“千军万马”,这将带来个人生产力的飞跃和组织结构的剧烈变革,如何找到与机器协同共生的合理路径是值得人们深度探讨的命题。同时,AI的出现在情感陪伴、虚拟数字人等方面带来多元应用可能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不确定性,在涉及社会治理的法律、伦理规则等方面当前尚难得出结论,面对这一未知和进化速度快的技术,尤其需要多学科、跨领域、多角度研究和探讨长期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以“中美人工智能的竞争及其未来”为题作了主旨演讲。郑永年将不同国家(地区)在人工智能发展模式上的差异分为四类,其中美国采取发展导向模式、中国采取监管导向模式、欧盟采取规则导向模式,而部分亚洲国家则采取“全面开放,有效管理”的模式。郑永年表示,中美之间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具有“差异化”,美国对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采用的是先造车再造刹车的态度,不会过早提前介入或对其有太多道德判断,而是等成长起来之后再去管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上,美国目前基本没有监管,企业完全在自由疯狂生长。

  郑永年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涉及技术端的算力算法、数据端的数据数量质量以及应用端的场景产品等。无Open不AI,当前国内人工智能发展,最迫切的是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实现数据的开放整合,让中国海量但碎片化的数据联通起来,真正让其发挥价值。他呼吁中国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在人工智能领域奋起直追,抓住时代机遇,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帆认为,大模型的发展是落地先行的,公众先了解大模型产品的应用,此后才理解了大模型的概念。大模型或将带领AI进入2.0时代,使AI能够实现普惠,令人工智能像电力一样,成为人人都能使用的底层变革式基础公共产品。张帆表示,大模型企业发展基本经历了算法时代、模型时代及从2024年开始的价值时代。在价值时代,企业要通过基础模型、组织架构、数据资产以及业务场景来构建竞争力,重新定义自身的业务。

  上海无问芯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戴国浩围绕“高效构建大模型算力生态”发表了专业演讲。他认为,由云入端的协同部署,面向丰富场景提供软硬件全方位大模型服务,是完善大模型算力生态的关键。“云”代表资源无限的情况下所可达的上限,“端”则代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所落地的下限。他强调,当前云算力远未满足大模型需求,端侧算力效率和经济性不达预期,因此,软硬件全栈协同优化迫在眉睫。

  上海澜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健以“AI Agent(AI智能体)-塑造未来业务自动化的新纪元”为题进行了分享。周健认为,与AI技术不同,AI智能体实现了与真实环境的交互,最终通过行动改变环境。“以往,人是数据的搬运工;而如今的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成为劳动工具,进而改变了劳动关系”。周健表示,“人机协同”将成为新常态;AI智能体连接了算力到生产力的升级,成为大模型优先落地的最佳形态,而2024年将是AI智能体的爆发年。(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