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

2024-04-12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

2024年04月12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2日,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办《投资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发布2024年《中国投资发展报告》。

  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消费在经济中占比进一步提升。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未来超大规模市场效应和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增强。经济总量的提升叠加消费率的上升,带动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扩大,消费对短期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步上升。

  报告分析,超大规模市场加快了新兴技术产业转化的进程,我国在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5G等领域都体现得较为明显。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同步推进,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进程进一步加深,都为进一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新阶段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在地缘政治变动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构建不受制于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是必由之路。报告预计,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将更加完整和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报告在深入研究全球金融投资形势和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2024年中国投资行业和市场发展进行分析和预测,并提出投资和资产配置的策略和建议。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