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一季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收入108亿元

2024-04-12 09: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4年一季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收入108亿元

2024年04月12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和测算分析,2024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1.90万场,与2023年同比增长72.71%;票房收入108亿元,与2023年同比增长116.87%;观演人数3886.99万人次,与2023年同比增长77.88%。全国演出市场开局势头向好,在场次、票房、观演人数三个维度实现开门红。

  2024年春节期间,专业剧场、演艺新空间等演出场所项目多、场次多、类型多,涵盖话剧、戏曲、相声、音乐会、音乐剧、儿童剧等,是春节假期满足社交需求、家庭消费和亲子消费的热门产品。北京人艺老舍作品《正红旗下》、天津人艺喜剧《油漆未干》、评剧“花派”名剧《茶瓶计》、上海民族乐团《火红中国年》新春贺岁音乐会等国内院团的剧目在春节假期连续上演。在国外来华项目中,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与上海美琪大戏院共同打造首个新春剧院市集,引发广泛关注。除专业剧场外,小剧场、演艺新空间在春节假期持续开放,演出品类以相声、魔术、儿童剧演出为主。春节假期也是出行高峰时段,出行旺盛是旅游演艺保持高热度的关键因素。过“文化年”,以演出助力当地文化“出圈”也成为全国各地在组织、策划春节假期活动的重要一环。

  经历过2023年大型营业性演出爆发性增长后,今年大型营业性演出,包括演唱会和音乐节市场热度不减。一季度原本是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的淡季,但2024年一季度市场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全国2000人以上的大中型演唱会、音乐节近200场,张学友上海站、林俊杰成都站、薛之谦曲靖站、王心凌合肥站、张惠妹成都站等热门项目均在一季度上演。另据票务平台信息,超20位歌手在一季度发布全年演出计划,周杰伦杭州站、凤凰传奇常州站等多个热门项目集中开票,演唱会票务市场热度持续上升。

  由于演出项目呈现的强拉动效应,多地将新年文旅项目结合音乐节进行,例如2024运河巅峰音乐嘉年华、Super Live新年音乐嘉年华、蒲公英音乐节等。包括泡泡岛音乐节、仙人掌音乐节、海潮宇宙音乐节、M_DSK音乐节、梦想未来·闪千手音乐节等在内的多个品牌音乐节一季度发布演出计划,海外艺人占比远超去年,其中,杭州“梦想未来·闪千手音乐节”公开的五一档演出阵容包含14组海外艺人,占比超50%。

  可以预见,在市场完全恢复的状态下,作为市场活跃度最高的品类之一,音乐节将在主题选择、内容策划、乐队邀请、商业合作等多维度呈现更为丰富、更具选择性的演出产品供给。

  一季度专业剧场演出热门剧目供给丰富,观演消费热情不减。北京人艺的《日出》在曹禺剧场连演15场,所有场次均开票即售罄。林兆华作品《银锭桥》、央华年度戏剧《悲惨世界》、天津人艺《俗世奇人》,音乐剧《人间失格》《安娜·卡列尼娜》《剧院魅影2》等众多明星版话剧、音乐剧一季度接连上演。舞剧也呈现明显的“扎堆儿”现象,《大河之舞》《李白》《孔雀》《只此青绿》等市场大热项目均在演,《只此青绿》仅一季度巡演已超60场。热门舞台艺术作品的巡演,有效带动各地剧场演出消费。

  因一季度包含寒假,儿童剧演出项目较多,除《敦煌奇妙夜》《奥特曼系列》《物理秀》等大剧场项目外,《梦回唐宋中华诗词大会》、诗词大会《诗韵满长安》等创新型小剧场项目亦多层次满足家庭观演需求。

  2023年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充分展现,各地文旅部门高度重视并深度推进,类型划分也更为多样。

  今年1-2月,扬州启动“剧好看”小剧场展演季活动,26台小剧场优秀剧(节)目在各大小剧场开展交流巡演活动,20多家小剧场代表,开展各类小剧场演出近400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评定并公布首批40个“城市艺舞台·演艺新空间”,包含金牌演艺新空间5个,示范演艺新空间15个,城市艺舞台街头演艺示范项目20个。

  以往,民营制作机构和运营机构是演艺新空间演出和运营的主力,针对日益多元的演出市场细分化需求,国有艺术机构越来越注重小剧场的灵活性,不断推动小剧场发展,增加接地气、小型化演出,与大剧院、大剧场形成互补互促关系。2月底,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全新演艺新空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双益发演艺中心剧场”亮相,意在打造成一个集演艺、展示、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综合性文化演艺空间,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河北艺术中心推出造艺空间,突破原有剧场概念,集演艺、旅游、沙龙、文创等于一体,既具备剧场专业级舞美和高质量服务,又突破传统舞台实现360度全景式影像沉浸和多楼层行进式互动表演,为城市文化再添新景。(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