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银高铁引入包头枢纽两次拨接顺利完成

2024-04-11 09: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银高铁引入包头枢纽两次拨接顺利完成

2024年04月11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10日,包(头)银(川)高铁建设传来捷报,包银高铁重点配套控制性工程——包头至临河段站前工程1标京包客专上行、包西上行铁路改线拨接施工顺利完成。两条既有线路拨接任务完成,标志着包银高铁引入包头枢纽工程正式启动,刷新了包银高铁工程建设“进度条”。

  包银高铁引入包头枢纽工程共分为三次拨接,本次施工包含京包客专上行和包西客专上行两次拨接,全程采用天窗点封锁施工,将原京包客专上行、包西上行两条既有线路与新建线路联通,为包银高铁正线引入包头枢纽提供了有利条件。预计6月底前完成第三次拨接,届时,包银高铁内蒙古段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络,草原钢城包头与全国各地将更加通达。

  据承担此次施工任务的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包银高铁项目负责人介绍,为顺利完成拨接任务,项目多次组织专家对拨接方案进行评审,先后投入600余名作业人员、20余台机械设备,克服施工时间紧、安全风险高、涉及专业多等困难,经过连续两次共计570分钟的拨接施工,顺利拨移既有线路1293米,大机捣固、稳定线路3100米,拆除既有线路、换铺新线路各2400米,最终圆满完成了拨接任务。

  包头至银川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地区连接东北、华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大通道,全长518公里,其中内蒙古段全长402公里,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包头站是京包、包兰、集包、包西、包神、包白、包环铁路交汇的枢纽,是草原钢城包头连通全国的重要客货集散站。(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