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

2024-04-09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济南高新区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

2024年04月09日 06:05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济南高新区中国算谷产业园外景。杨 晓摄

  前瞻布局空天信息、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济南高新区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地。这里以济南市1/7的规上工业企业创造了济南市近1/4的工业产值;这里研发投入超过百亿元,占济南市比重近1/3。2023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创新创业”是济南高新区的发展基因。先后历经了两次创业的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80多亿元增长到近1800亿元。2024年,济南高新区正式开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的“三次创业”新征程。

  聚焦核心技术

  小白鼠身上能长出人类的头发?没错。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磐升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里一只长着人类皮肤的裸鼠充满科幻感。小白鼠身上移植人的头皮细胞,最终生成完整的头皮组织,并长出了茂密的黑发。这只小白鼠正是磐升生物研发的人类皮肤标准模型,也是其皮肤再生术的直接见证。“我们从皮肤组织中分离出皮肤干细胞,在体外进行培养和扩增,将皮肤干细胞移植到创伤处再生出新的完整皮肤,再生的皮肤几乎与正常皮肤无异。”该公司总经理张巨鹏介绍,目前他们在皮肤再生与修复技术方面处于领先水平,人工皮肤、人工软骨、人工角膜等再生技术为患者带来福音。

  磐升生物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等领域的专业技术,研发出国内首款全自动细胞培养、换液、成像、大数据图像集成分析等一体化设备。张巨鹏表示,经过对照组实验证明,自动设备培养的体细胞存活率优于有经验的人工培养10%以上,实现了细胞生产制备的自动化、标准化、流程化、规模化和工业化,减少了物料成本,实现可控化管理。

  再生医学,也称细胞治疗,旨在修复或替换人体内受损细胞、组织和器官。在济南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再生医学产业链,集齐了细胞采集与贮存、细胞技术及产品开发、细胞制备与生产等上下游企业。

  磐升生物、齐鲁细胞、维真生物……一家家企业就像一个个“细胞”,在济南高新区慢慢集聚成“细胞谷”;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攻破一批核心技术难关,细胞储存、基因检测、细胞应用技术等领域优势突出。在新质生产力新赛道上,济南高新区的细胞与基因产业正闯出一片新天地。

  建设科创平台

  落地济南的13家“中科系”院所,一半以上坐落在济南高新区,为这片区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技活力与创新动力,齐鲁中科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就是其中一家。该研究院研制的“脑肿瘤微创手术用激光消融仪器”,与国外该波长小型化激光技术相比,功率提升了1500倍。未来,该仪器有望成为精准医疗激光器,目前已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全链条布局。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济南高新区形成了全产业链式国家化激光装备产业集聚区。齐鲁中科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中正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开展激光、低温及氢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关键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及引进等工作。

  科创平台以其强大的吸引力,在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培养和创新资源汇聚等方面展现出显著的“虹吸效应”,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坚实后盾。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便是带着这样的使命,让“创新种子”竞相萌发。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由山东省、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建设,是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将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学新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电磁技术、先进制造等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

  获得全国首个植物基因编辑安全证书,全区R&D占GDP比重达到6.79%、超过北上广深等城市水平……随着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的快速建设,科创高地正加速崛起。

  布局未来产业

  量子技术作为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赋能意义尤为深远。

  量子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是什么样的场景?济南高新区的一次食品安全抽检成功实践了量子科技成果在抽样领域的应用。近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与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合作,使用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信标服务对辖区内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抽检,执法人员只需在量子随机数产生器公共服务平台输入几个数字,就完成了样本的随机抽取,实现高安全性的随机数信标服务。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量子领域专门研究机构,济南高新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率先布局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济南高新区围绕承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量子科学大厦、承接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接量子产业集聚的量子产业大厦等,形成了“三楼一体”的产业发展载体,覆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特色优势产业,支撑量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艾阳介绍,济南高新区已搭建起从量子科学基础研究、核心元器件研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网络建设、运营服务到标准化建设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全领域布局。

  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依托科技创新培育形成新产业,创新和产业正是济南高新区的优势所在。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在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也在超前布局量子科技、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科技研发、标准建设、技术应用、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并进,打造优质产业生态,率先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围绕前沿技术创新领域继续引进重点项目,在科技研发、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并进,率先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济南高新区投资促进部副部长王磊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