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整合提速增效 A股并购重组进入活跃期

2024-04-02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整合提速增效 A股并购重组进入活跃期

2024年04月02日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A股产业整合持续提速,共有超20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并购事项。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并购事项最为集中。

  从交易维度上看,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展均较为突出,超10亿元以上的并购案频出,甚至有超百亿元的巨额并购;从并购主体上看,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表现十分突出。

  一季度A股市场并购活跃

  哪些领域的上市公司并购事项最为集中?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26日,以申万行业分类来看,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共有25家公司公告了并购事项;基础化工和电子类次之,分别共有24家公司公告了并购事项。此外,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计算机、电力设备等行业也都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并购事项。

  从并购标的类型上看也与上述数据趋同。数据显示,标的类型为技术硬件与设备领域的共有31项并购事项,数量最多;材料类的标的次之,共有29项相关并购事项;此外,以医药生物、软件为标的的并购热度也很高,都有10项以上的并购事项。其中10亿元以上的大额并购不断出现,甚至有超百亿元的并购。

  例如1月底,山东黄金发布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所持山东省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探探矿权,转让价款共计103.3亿元。

  对于并购热度的提升,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尹中余表示,今年初尤其是春节后,并购市场逐渐出现回暖迹象。一方面并购方的主动性显著增强,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上市公司对未来预期更乐观。另一方面被并购方也更愿意接受控制权的并购。此外,随着时间的拉长,很多被并购方也愿意接受折价交易,这些都有利于并购重组的发展。

  “横纵”双维度激发活力

  总体看,一季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以分为“横纵”两个维度:一方面通过横向扩展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以更加凸显规模效应,占据行业主动;另一方面纵向延伸拓展业务领域,通过上下游协同降低成本。

  上述山东黄金的百亿级收购就是“横向”做大做强的典型案例。

  据公告披露,西岭金矿是国内目前探获的最大的(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资源量金矿石量达1.47亿吨。山东黄金表示,黄金资源储量决定了黄金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及空间,本次交易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公司的黄金资源储量,强化规模效应,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泰和新材收购宁夏信广和43.5%的股权则是“纵向”产业延伸,垂直整合打造行业话语权的典型代表。公告显示,宁夏信广和主要从事间苯二胺和对苯二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芳纶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材料,而芳纶就是泰和新材的主要产品。泰和新材表示,通过本次收购进一步打通芳纶产品的纵深发展,增强芳纶行业的话语权,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还有不少公司跳出“纵横”维度,向新业务拓展,尤其是AI、机器人、芯片半导体等,都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点领域。

  例如机器人领域,麒麟信安近期就入股超能机器人,意图将公司操作系统业务通过更多的应用场景去扩散开;中控技术则表示近日投资入股浙江人形机器人,拟联合人形机器人领域专家及高端人才,共同培育全行业场景下人形机器人方向的新业务、新技术。

  国企并购热情高涨

  同时,记者注意到,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并购重组的浪潮中表现也十分突出。数据显示,共有超50家中央和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一季度公告了并购重组事项,这背后体现出国资践行产业规划、推动资产整合的意图。

  最新的事例则是湖北国资拟入主奥特佳。

  3月31日晚间奥特佳公告,股东江苏天佑、北京天佑将持有的公司合计5.84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长江一号产投。以上股份的转让价款合计21亿元。同时,江苏天佑、北京天佑和西藏天佑将持有的公司合计1.58亿股份(占公司总数的4.86%)的表决权,无偿、独家委托给长江一号产投行使。本次股权及表决权委托变动后,长江一号产投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湖北省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一些陷入困境的公司,国资也积极通过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困解难。例如双环科技2月6日发布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9亿元,用于收购宏宜公司68.59%股权。而此次收购的一个背景,是湖北国资对旗下上市公司的重组纾困。

  上述接近监管方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监管方面当前鼓励上市公司的吸收合并,但依然要防范并购重组中的乱象。

  上述人士还透露,借壳上市和跨界并购重组也会受到从严监管,借壳上市等同IPO,并购要围绕上市公司所擅长的产业链,不是资本运作、资本炒作,不能成为“转型专业户”。同时要从严打击财务造假,中介机构在规范并购重组中也负有重要责任。

  而对于并购重组,尹中余表示,从长期看,要围绕企业的核心战略进行并购,聚焦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标的。对于跨界交易,应该坚持战略导向,而不是机会导向。要考虑到自己的消化能力,及时整合,最好是少对赌,并购之后马上进行整合,才有利于发挥并购重组的最大效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