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领未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分享会在沪举办

2024-03-30 13: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领未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分享会在沪举办

2024年03月30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智领未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分享会”3月29日在沪举办。会议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宝山区政府联合举办。会上,发布了《宝山区促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上海宝山区紧抓机器人产业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通过工业土壤和科创生态双重滋养产业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展现出方兴未艾、青春向上的蓬勃劲头。2023年,宝山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682.4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机器人产值近80亿元,占上海全市工业机器人产值三分之一。发那科、安川、ABB、库卡工业机器人中,发那科已在宝山布局中国总部,其三期的“超级智能工厂”作为日本以外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基地,达产后将新增产值约50亿元;广川科技为安川与沈阳富创精密合作投资的公司,其在宝山生产的半导体机器人已实现国产替代,有力解决国内相关卡脖子问题。

  位于宝山区顾村镇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上海首家以机器人命名的市级特色园区,园区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达80%,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0%,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效应加快释放。园区集聚近300家机器人上下游创新企业,“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共生”的特色产业集群已现规模。去年,宝山区成套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宝山区将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现有基础优势,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高地,坚持以科技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聚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示范应用成效显著、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四大方向。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承载区、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产业化拓展区、大学科技园为重点科技策源区,打造“一核两园”集聚发展空间,新增100万方产业空间载体,力争至2026年,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总规模突破千亿元级大关,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应用生态圈。(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