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太妃糖的困境

2024-03-30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盐水太妃糖的困境

2024年03月30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刘彦辰

  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南部的海滨城市大西洋城有两大“特产”,其一是海滨栈道,即美国最早的木板路;其二便是盐水太妃糖。

  盐水太妃糖的出现可以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最初的太妃糖只有黄油口味,且大多只在大西洋城木板路上售卖。有说法称,19世纪的一场大雨导致海水漫上了路面,打湿了码在岸边的糖果。结果一尝,味道竟然不错,在太妃糖中加入盐水的习惯由此形成。

  不过,传说毕竟只是传说,传统盐水太妃糖的生产工艺还是挺严谨的。根据当地工厂的说法,早期,工人们会在大铜壶中将糖浆煮至高温,之后便是静待“曝气”,即释放糖果中的微小气泡,使糖果变得软糯。后来,太妃糖制作过程中又专门增加了“拉制”环节,即将糖果反复拉伸、折叠,使其变得更有嚼劲。此外,不同口味、不同形状的太妃糖也逐步开发出来。至此,盐水太妃糖正式成为新泽西州的代表性传统美食。

  真正让盐水太妃糖在全美范围内声名鹊起的功臣是糖果商人约瑟夫·弗拉格林。此前,当地的糖果商人大多只专注于“内卷”,一心深耕本地市场。直到弗拉格林将糖果装箱售往美国各州,盐水太妃糖才开始在美国市场上崭露头角。到20世纪20年代鼎盛时期,有450多家制造商生产或销售盐水太妃糖。

  根据2023年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现在美国市面上较为常见的盐水太妃糖口味已达65种,销量前三名分别是奶酪蛋糕味、焦糖玉米味和传统爆米花味。不过,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的是,由于大多数厂商的自我定位都是餐后甜点,所以餐馆才是盐水太妃糖最“正宗”的销售场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今天盐水太妃糖面临的发展困境。据统计,过去一年里,盐水太妃糖的民众讨论度下降了58%,只有0.17%的餐馆继续将其列在自家菜单上。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让盐水太妃糖打破传统小吃的发展瓶颈,需要找到新定位和扩展新市场。

  新定位显然与“零食”二字有关。相较于固守餐馆单一场景,走进超市、便利店是个简单易行的选择。最大的阻碍恐怕来自厂商。毕竟,甜点还是零食是个定位问题,突然改变难免心里有点别扭。虽然有些厂商已经调整了策略,比如推出低糖配方,并改称自家产品为“减脂甜点”,但是尚未形成风潮。

  就后者而言,已经有厂商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和印度市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这两个市场规模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两个国家对多样化口味的接受度较高。此外,还有一些国家素有餐后食用甜点的习惯,比如土耳其、俄罗斯等,这些国家的市场也有待发掘。 (作者:刘彦辰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