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迎来春天

2024-03-30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音乐剧迎来春天

2024年03月30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枉文雨

  华灯初上,剧场渐渐热闹起来。精彩的对白、动人的音乐、缤纷的舞蹈,集众多舞台艺术之精华的音乐剧,正成为中国演出市场上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感染力即市场

  几乎每周都去剧场的李睿窈是一名资深音乐剧爱好者,看音乐剧是她在学习生活之余重要的娱乐方式。

  “我喜欢音乐、舞蹈和情节,音乐剧满足了我对舞台演出的全部喜好,比其他演艺类型更能让我沉浸其中与角色共情。”李睿窈说。

  作为一种通过对白、歌唱、舞蹈来展现故事的艺术形式,“动之以情”是音乐剧的独特优势。

  自上世纪80年代引进国门,音乐剧在我国演出市场上扮演着日渐重要的角色。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739.94亿元。在去年暑期全国演出市场102.77亿元的票房收入中,音乐剧占比10.58%。

  发展初期的中国音乐剧市场曾经历过一段“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还多”的境况,演出以原版引进或改编居多,大型的原创剧目都集中在个别主创和团队上。2018年起,音乐类综艺带来的流量为音乐剧市场吹来了一缕春风。

  一部音乐剧制作投资一般在百万元量级,较大型的则高达数千万元,要保障票房,幕后团队的全方位把关相当重要。“投资方在投资一部音乐剧时,不仅会评估剧目质量、市场性、社会价值等,还会多维考虑项目制作公司以往项目的成果与价值。”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赵云天说。

  赵云天的同学肖梦婷一直在进行音乐剧相关调研,她告诉笔者,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30多年间已在全世界超过180座城市上演过17个不同语言的版本,有超过1.4亿观众观看,是全球音乐剧的里程碑式作品,中文版《剧院魅影》去年在国内演出,微博话题“剧院魅影中文版”有超过65.6万人讨论,阅读量破4.4亿。

  “上座率与营销密不可分,即使是观众评价比较高的剧目,如果没有充分营销,上座率也会很低。”开心麻花团队的翟婉婷说,音乐剧的票价有吸引力,也更容易带动上座率。

  对年轻的音乐剧观众来说,价格是购票的重要考量因素。李睿窈说,她看剧频率稍低时就买比较高价位的票,如果一段时间内值得看的演出比较多,就只在低价位的票中选择。

  “观众愿不愿意复购一部音乐剧,和剧目的品质、营销方法和力度、互动体验等密不可分,假如以上几点都做得不错,一部音乐剧的忠实粉丝会愿意买单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看过20多部国内外音乐剧作品的舒江伟说。

  围绕音乐剧演出还发展出众多衍生活动。演出开场前,观众往往会选购钥匙扣、票夹、帆布袋等剧目文创;演出结束后,去stage door(演职人员出入口)也是很多人必不可少的活动。stage door仿佛就是梦境与现实的边界,观众与演员的距离在这里一下子拉近,大家互道感谢、互动聊天。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既有知名IP,也有过硬制作团队,还汇集了阿云嘎等人气颇高的青年音乐剧演员,每次演出一结束,stage door就会被热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从三步走到齐步走

  “近几年,中国音乐剧市场比较繁荣,不管是原创剧目、引进剧目、中文版改编,还是国产原创,都获得了很高关注度。”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婷婷介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一直坚持‘音乐剧三步走’的理念,从原版引进到中文版改编再到中文原创,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齐步走’,三类剧目同时做。”

  2023年,于婷婷负责了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英国版与原创音乐剧《三星堆》的制作,这三部戏的全国巡演都取得了不错反响。

  音乐剧爱好者田梦说,以前中国观众更倾向于选择国外剧目,因为它们是通过外国观众的检验才被引入的,更有品质保障;但如今,她周围不少朋友越来越愿意选择把票投给中国原创音乐剧,“中国观众当然愿意看到讲述我们中国故事的音乐剧”。

  我国音乐剧在内容与制作上不断成熟,涌现出《在远方》《赵氏孤儿》《觉醒年代》等一批原创作品,富有新意的国产原创剧目以优质的情感表达收获了一大批拥趸。

  音乐剧爱好者赵宇扬最喜欢的一部作品是《赵氏孤儿》,“中间有一段情节,演员走到我附近表演,当时他身后刚好一束光打过来,我逆着光看着他的侧脸,特别清晰地看到一滴汗水顺着他的下巴滴下来。那个画面我真的会记一辈子”。

  随着市场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国音乐剧逐渐脱离模仿与改编的制作模式,开始立足本土讲述中国故事。今年以来,热门电影改编的原创音乐剧作品《雄狮少年》《爱情神话》一经推出,就在市场上一票难求。

  在培养知名音乐剧演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音乐剧团队开始寻求与全国知名院团及知名跨界艺人合作,他们的加入为音乐剧提升了热度,丰富的演员阵容搭配也给新人演员更多锻炼机会。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提升内容质量仍是中国音乐剧最核心的努力方向。“音乐剧面市后,观众及专业的观演者都会提出反馈,我们会汇总到制作方去调整修改,如果问题解决了,票房会有相应反映。”翟婉婷说。

  激活文化消费

  “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上海只为看场音乐剧。”田梦说,“坐地铁到人民广场站下,两个地铁口之间就有10多家剧场,从千人大剧场到小型演艺空间都有。”

  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是国内音乐剧产业的风向标,环人民广场更是我国第一个以音乐剧产业为演出核心的演艺集聚区,千里迢迢过来观剧的外地观众不在少数。集聚区内的上海亚洲大厦将小剧场放在写字楼里,19个演艺新空间上演的音乐剧目令人目不暇接。

  除了上海,音乐剧在北京、成都、厦门等城市也迎来了飞速发展。北京今年上半年有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百老汇英文原版音乐剧《音乐之声》、中文原创剧目《南墙计划》等十几部音乐剧演出。

  剧场之外,音乐剧也正尝试着走向街头巷尾。成都的化工场城市音乐剧团就曾多次在街头给市民演出音乐剧,在当地赢得一致好评。

  “一方面想吸引更多人从街头到剧场,另一方面也是身体力行让音乐剧走入大众生活。”化工场城市音乐剧团创始人刘正东用3年时间,将一间废弃工厂打造为本地著名的戏剧新空间。

  大学时接触音乐剧的刘正东,很早就萌发了从事音乐剧行业的念头,但真正全职投身这一行却又搁置了几年。“音乐剧是综合的艺术,刚毕业的我还不具备这样的综合能力。”刘正东说,这也是如今音乐剧行业人才培养的痛点,所以他现在主动与音乐学院合作,为音乐剧专业的学生提供表演实践场地。他坚信,无论是内容创作、市场前景还是人才培养,中国音乐剧的未来都是光明的。

  “中国原创音乐剧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是从业者奋斗的方向。”资深中国音乐剧演员赵越说。

  在城市扎根,丰富了市民的艺术选择,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剧迷,音乐剧在激活文化消费的同时,也正唱响生活的欢歌。 (作者:枉文雨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